我們法文班有二十幾個同學,個個都有特殊本事,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年紀的一群人,經過2年半5個學期(每週上一次課)的磨合竟然也產生了默契。大家都說上到這個程度竟然還可以繼續開班真是幸運。不知道算是幸運或是不幸,因為學生太多沒辦法練習會話是一個大問題。如果多花一點錢找個小班制上課是個好主意,但以目前的工作量實在承擔不起太多的學習壓力,況且我還有一對一的西文課要上,西文課不用準備就可以上場但法文課就不行。老實說我的法文進步很緩慢,每週去上一次課,回家就把書丟在一旁的學習方式當然進步有限。

   最近看了一本茱麗雅柴爾德的傳記,她是讓美國人認識法國菜精髓的大功臣,影響一個世代美國人對於料理的價值觀。居留巴黎初期,她厭倦了老是跟法國人雞同鴨講而發狠在很短的三個星期內逼自己學會講法文,每次看這種描述總會覺得很爽快,對啊!學語言就是要這股勁兒,但最近在這方面我有點太萎靡,應該再振作一下。經過5個學期的學習,基本文法已經學過一輪,下學期學校改開法語會話課,還蠻期待的,無論學什麼語言我都討厭文法,喜歡會話課。

   以前常聽西班牙人批評法國人,法國人很會行銷,其實法國料理也沒有多好吃但總是擺陣仗弄得好像非吃不可,上過西文課和法文課之後發現這個批評有一點根據,菜名前面加上「法式」感覺好像就變高檔了,同樣的食物西班牙也有類似的而且更有料更好吃但就沒那麼有名,因為擅長行銷的法國人已經幫大家洗腦了,譬如煎蛋、炸吐司、紅白酒甚至是耶誕節吃的國王蛋糕。但我必須說法文比西班牙文好聽得多,這也是為什麼我還在努力掙扎的原因,會講法文是我從20歲起的最大願望,但怎樣都學不起來,倒是先學會了英文、日文和西班牙文。在學校上法文課也比上西文課有趣得多,光是法文課的期末聚餐就讓人好期待。不知道是否因為學了浪漫的法文,同學都比較感性,期末聚餐同學挑選食物帶到課堂來分享的多樣性讓人大開眼界,20幾人帶來的食物和美酒就足以讓人有動力報名下一期的法文課,必須承認我是為了吃而繼續報名法文課的貪吃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