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到東京是巴士公司很熱門的路線,最棒的是它有很多夜車巴士可以選擇而且價格不貴,即使是選了比較有規模公司經營的夜車,也只不過花了日幣4000元,省了住宿費而且多了遊玩的時間。巴士23:30在仙台車站西口發車,那天早上我去了大內宿,下午在會津若松參觀了奉祀會津白虎隊的飯盛山,回到車站旁邊的富士之湯泡了2個小時的溫泉,把自己整治妥當才從會津若松搭JR回到仙台,上車之前又去車站裡面的餐廳吃了仙台有名的牛舌套餐,把iphone的電池充滿,隔天早上5點車子抵達東京車站八重洲口。我覺得這樣的旅行安排真是CP值很高,但好像也只有在日本才能讓它這麼完美。

 

原先預定到東京之後,要在東京及橫濱做個小小的一日旅行,傍晚才搭JR火車到愛知縣的安城,我訂了三河安城dommy inn的溫泉旅館,也和日本朋友約好隔天早上在名古屋車站見面。但12月下旬清晨五點的東京並不是那麼有趣,又冷又黑,下了巴士縮頭走在八重洲大道上,燈火通明的東京車站喚著我,一想到要捱到10點店家開門就覺得很累,於是就跳上第一班東京開往沼津的火車,在暖氣充足的火車上補個眠是個好主意,但火車跑了2個小時到了沼津,我還意猶未盡,就一路換車直奔本來天才要去的景點,岐埠縣多治見的馬賽克博物館,把東京和橫濱抛在腦後了。

    使用青春十八的經驗很多,在多治見轉車也不只一次了,但我直到幾年前迷上馬賽克拼貼之後,才發現原來岐埠縣的多治見、土岐、瑞浪這一帶是美濃燒陶瓷器的主要產地,甚至找了有名的建築師藤森照信在多治見蓋了一座漂亮的馬賽克博物館,房子外觀是取自開採陶土的礦場意象。博物館大門很小但進去之後別有洞天,空間設計都是圓弧線,有簡潔版的高弟風格。從館藏找到一些靈感,打算幫老家大門設計一個獨一無二的門牌,這次主要是去博物館附設商店買馬賽克,平常我都在瓷磚品牌合作的商家購買,但這個博物館聚集美濃燒地區的陶坊出產的瓷磚,選擇性比較多但價格比較貴一點。

    館藏有個幾十年前某個商家用馬賽克拼貼的姓名牌,與幾年前我幫家裡做的馬賽克名牌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我的馬賽克是貼在木板上,放在門外日曬雨淋一年多竟然膨脹爆裂,花了一天拼出來的花樣全部化為烏有。這次我學乖了,會把馬賽克直接貼在牆壁上,而且會用史上最強的填縫劑厚厚抺上一層,讓南部的大太陽也無可奈何。

    前陣子去嘉義參觀馬約利卡花磚博物館,它收集的花磚都有接近百年的歷史,以前都是從日本進口貼在有錢人家的外壁或牆上當裝飾,近年來因為老屋大量被拆除,而流落到市面上販賣,這些日本製的上鈾彩磚即使經過歲月催殘,依然艶色如新。第二次做的馬賽克門牌材料幾乎全部從日本搬回來,我希望它可以跟馬約利卡花磚一樣保用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