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寒流來襲加上雨下不停,讓我期待很久的竹東稻田嘉年華蒙上一層陰影,下過幾天雨,田裡一堆爛泥巴,但我們報名的「吃辦桌組」應該不是最慘的,參加的人蠻踴躍的,共開了88桌。「焢窯組」應該蠻淒慘的!當我們坐在主辦單位搭好的棚子裡,大塊朵頤一道道大菜時,雖然腳下踩著爛泥巴弄髒鞋子,但是who care?有得吃就不錯了,我們摸著肚子喊飽的時候,還在爛泥巴裡控窯的隊伍們,恐怕還在寒風中抖動等待地瓜烤熟。若是想要一石兩鳥,應該是早點去焢窯,同時也報名辦桌組,吃飯時輪番派人顧窯,吃飽喝足之後把烤地瓜當做甜點當場吃或帶回家慢慢吃,尤其是下雨天更應該這麼做。

     我們的稻田餐桌組,基本是以10人為1桌,但我們這桌人實在是太會吃了,只排9個人,但即使如此也是每盤皆空,幸好隔壁桌有認識的朋友只來一半的人,每盤菜都有剩,就順理成章移到我們的桌上,很多人不敢嚐試的紅糟鴨更是整盤端過來,回響很熱烈。這次出的菜號稱是在地食材客家風味,我個人覺得有濃厚酒味的紅醩鴨是其中經典,吃完第二盤的紅糟鴨,我們這桌貪吃鬼還在婉惜那些沒吃完被撤回去的紅糟鴨,我想若是端到我們的桌上,應該也全部都被解決掉吧。

    鄉下長大的我,吃辦桌的經驗非常豐富,國小六年下來吃的宴席不下100次吧,尤其是在結婚旺季,更是中午晚上都有得吃,貪吃的我經常哀求老爸老媽帶我去,有時由我當家長代表帶著弟弟妹妹出門大吃大喝。我們家的大院子也經常借人辦桌,現在想起來那真是個美好時光,辦桌的外燴料理比起現在餐廳幾萬的婚宴酒席好吃多了。根據以前的我的經驗,辦桌的前五道菜大家都會很守規矩的坐在位子上吃飯,接下來大人就會起身到處敬酒,小孩子會在每一桌流轉撿瓶蓋收集各種新奇的東西。很奇怪的是,即使稻田嘉年華不是婚宴也不需敬酒,但是第五道菜大家吃個半飽之後,也是大家起身到處轉來轉去,大人帶著小孩到處散步,或是到前面賣特產的小攤子逛一逛。我覺得辦桌比較符合人性,如果坐在餐廳吃宴席,幾乎是從頭坐到尾,無趣極了。

這次嘉年華的菜色每桌3,800元,菜單包含各種客家元素。

1.白斬雞,雞肉很嫩,不沾桔醬也很好吃,但它的桔醬調得很棒,得到許多好評

2.客家湯圓,吃完可以再續攤,油蔥酥很道地,我們那桌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用小湯圓做的客家湯圓。

3.馬告清蒸魚,我們在吃飯時爭論馬告是那裡的特產,馬告其實產在北部山區,所以新竹或是烏來的山區都有,經常被原住民拿來做調味味,有胡椒的fu

4.筍絲圓蹄,這道菜一上來,所有人的筷子都直攻筍絲,只有我去剥豬皮,雖然大家很滿意筍絲的味道但我對於沒有炸過的蹄膀很有意見。有炸過和沒炸過的口感差別在於嚼勁,若用我吃過的食物來比喻的話,就是德國人做的德國豬腳(O)和英國人做的德國豬腳(X)

5.紅糟鴨,本日絕品,讓人吮指回味。

6.客家小炒,我對客家小炒沒興趣,所以沒有碰。

7.芥仁香菇,芥菜的苦味和鮮香菇調和得正正好,因為是第八道上的菜,所以我有機會把它打包回家當隔天的午餐,真是美味。

8.酸菜金針排骨湯,這一道我們都很喜歡,不久就全清空,幸好從隔壁桌弄到一罐幾乎沒動用的,有幸打包回家做為星期一帶便當的湯品。

9.蒜茸草蝦,蝦子不是竹東特產,口味普普沒啥好說。

10.香菇白菜滷,美味可口,從隔壁桌打包一點點回家。

11.炸地瓜薯條,好吃但上桌時都冷了,如果能夠熱乎乎上桌更好。

12.水果,宴席最後,端菜的人送上一袋竹東特產的橘子,個頭小但很好吃。

13.關西仙草茶及東方美人茶(後來用蕃茄汁取代)各壹瓶,仙草茶好喝只可惜只有一瓶。

    雖然天公不作美,但能夠坐在稻田中央吃到這些好料,真的好幸福喔!吃完打道回府途中我們又跟附近擺攤的歐吉桑買了芭焦和老薑,產地直購新鮮又便宜。其實我真的比較喜歡住在新竹耶!到新竹上班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