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怎麼回事,或許是基於節省外匯的心理,我只要一出國門就變很小氣,斤斤計較。現在症狀有稍微改善。這次待在日光四天三夜,至少訂了一天一泊二食旅館,其他兩天是住在青年旅館及商務旅館,三個晚上日幣一萬八,還不到星野集團的旅館「界 日光」住宿費的一半。想起以前老媽常掛在口頭上的「要等到子女孝順,倒不如趕快覺悟對自己好一點」她後來的確有把這點實踐很徹底,開始捨得為自己花錢,不像很多人只是嘴巴講講而已。我暫時還沒有「覺悟」的打算,所以只捨得住進「湯元温泉紫雲荘」這種中等旅館,一晚台幣三千多元,至於像「界日光」這種一個晚上要價快2萬台幣的旅館,可能需要再等個幾年。從YH舖位等級進化到每晚願意花三千多元,一路走來也需要十幾年的時間。

    湯元溫泉的紫雲莊住宿設備算是中等,但它的餐點評價很高,看起來很樸素不太起眼的餐點,無論是用料及料理手法都很高竿,尤其是日光著名的生豆皮(生湯葉 なまゆば)及最後的清酒奶酪(甘粕のブラマンジェ;blanc-manger)只能用極品來形容奶酪到處都買得到,但保證你沒吃過清酒的酒粕做的奶酪,甜點送來時我還不以為意,也沒有想要拍照,用小湯匙吃了一口,濃郁的清酒味直嗆入口,杯底還可以舀到一些碎米粒,我一下就吃光光,然後下樓問老闆娘甜點的名字,她說外面應該買不到。

    因為搭半夜出發的廉航,出發前特地買了一袋RT麵包,RT麵包在新竹招搖二十年仍然屹立不搖是有它的原因,我家附近的RT每天顧客川流不息,太晚去就只剩吐司,出發前我很幸運的買到4種份量十足的大麵包,抵達東京的那天早上因為趕車我用它來充飢,在日光山上健行時也吃麵包,下山才去吃熱騰騰的料理,省時又省錢,也不用牽就觀光地區特別高的物價,CP值超高。

   有次在YH碰到一個瑞士背包客,瑞士的物價比日本高得多,能來旅行應該可以每天去餐廳吃飯才對,但這個人卻在啃一個看起來難吃的東西,我猜這個人應該是很節省,就教他辨識一些超市常用的漢字符碼,譬如說「半額」「割り引き」每天8點之後到超市巡視一下就可以吃得比較好了。隔天又碰到他,果然看起來臉色比較好了,人還是要吃點好料才行啊。

   

       出發之前就跟重村代書約了吃飯時間,代書對美食的品味跟我很類似,我們都喜歡傳統的日本食物,生魚片、握壽司或天婦羅。我們約在關內一家以前常去的壽司店,除了前面講的幾種,我又另外加點紅酒燉牛肉。吃飯和工作一成不變,沒吃過紅酒牛肉的日本代書說,想不到這東西也蠻好吃的。我可以算是日本代書的美食先鋒隊,引領他吃了台灣的烏魚子,這次還特地準備彰化不二家的蛋黃酥和好吃的烏魚子當做禮物,讓他龍心大悅!代書付了吃飯錢,還為我帶來其他禮物,包括他太太自己做的芋艿漬物及糖漬栗子,我真喜歡這種自家製食物的質感和美味。關於美食,日本真是天堂。

    從日光回到東京的第一天晚上,我喝醉了!因為我在品川車站的伊勢丹美食超市買到打折的生魚片蓋飯(裡面竟然有海膽),又買了一支新推出的獺祭汽泡酒。酒量不好又貪吃的我,吃飽喝足醉醺醺踩著歪七扭八的腳步完成盥洗然後夢鄉,夢裡有我下午在品川跳蚤市場的新斬獲,幸好我的東京第一個晚上訂了單人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