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抵達日光中禪寺湖巴士站,大家都急著去看附近的華嚴瀑布,只有我想找「の木平 明智平健行路線的入口這次我安排五條健行路線,「茶の木平 明智平コース」、「半月峠コース」、「戦場ヶ原 小田代湿原 湯元温泉コース」、「湯元温泉 切り込み湖 刈り込み湖コース」「竜王峡コース這些都是從網路上查到的中禪寺湖及日光週邊的健行路線但實際上山之後看到登山指示標牌臨時做了許多調整

 ◎「茶の木平 明智平コース」後來只走到明智平眺望中禪寺湖的地點,再搭纜車下山。這條路可以從茶の木平可以直接切進半月峠コース。

 「竜王峡コース」後來走到川治溫泉再搭巴士回鬼怒川溫泉車站。

 ◎「半月峠コース」從半月山停車場爬到半月山,然後下切到中禪寺湖瞭望台後搭巴士下山。

  ◎戦場ヶ原 小田代湿原 湯元温泉コース」因為腳受傷所以捨棄需要繞路的小田代濕原行程,從戰場之原走路到湯瀧再搭巴士回湯元溫泉。

  ◎「湯元温泉 切り込み湖 刈り込み湖コース」這條路後來沒走,因為湯元溫泉附近積雪路不好走。

     這裡附帶一提的是,從湯元温泉可以直接攻上日光白根山(日本百名山之一),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一篇台灣人攻頂的文章,風景看起來很不錯,下次會考慮把它排進行程。

    對於喜歡爬山的人來說,箱根和日光都是好地方,買本區域登山地圖做好規劃,可以在山上流連忘返。我喜歡在日本健行的理由是交通方便,而且下山可以泡溫泉吃大餐,也是我這種不想吃太多苦的登山客追求的終極目標。

    第一天走的第一個行程「茶の木平 明智平コース」在上坡踩空,忍著疼痛下了山,繼續走「戦場ヶ原 小田代湿原 湯元温泉コース」當天旅程的終點是在湯元溫泉的旅館,幸好我事先預訂此行最豪華的一泊二食旅館,按照慣例在吃飯前、睡覺前及早餐前連泡三次硫硫磺泉,第二天體力恢復加上腳 偒也稍微好一點,就繼續再攻其他行程,平均每天走14公里左右。

足尾銅山地區的植林計劃, 花了三年時間就改變了地景

  

  值得一提的是從半月山停車場眺望足尾銅山,那裡曾經因為採銅礦污染導致山頭都光秃秃,201410月底我在這裡拍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印證NHK電視上看到連續劇『足尾から来た女』(あしおからきたおんな,2014118日から125日放映)所要控訴的事情,當地的山整片像是像是被鬼剃了頭,是採礦污染造成的。想不到3年後再站到同一地點發現戯劇性的變化,日本政府的治山計劃起了明顯效果,只花了短短三年。

    上次來日光健行是在1020日那一週,比這次日光之行提早一星期,很明顯那次的紅葉比這次好看得多,玩日光看紅葉還是要在10月下旬到訪比較好。

相差一個星期, 紅葉狀況也差很多, 這是從半月山上看到的中禪寺湖和八丁出半島

     鬼怒川溫泉附近的「竜王峡」是鬼怒川上面的一個峽谷,據說只有紅葉季節才會熱鬧一些,我去的時候紅葉是五分紅但遊客蠻多的,台灣人也不少。我是看了黃國華的書才知道有這個地方,實際上也如書上所說的,峽谷風景非常壯觀,在這裡發現有健行路線通往川治溫泉,大約要走8公里左右,我很討厭走回頭路,所以就毫不猶豫的選了這條路,邊走邊想像川治溫泉有可能像是深山裡的小珍珠,充滿秘湯氣氛,想不到並沒有,它有電車經過,這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路上碰到的擺攤歐巴桑和一棵美麗的銀杏樹。在自家門口擺攤的歐巴桑殷勤的要我試吃她做的各種漬物,實在很想買一些回去,無奈那些自家的農產品或是漬物,不是太重就是需要冷藏處理,最後什麼也沒買,倒是跟歐巴桑聊了十幾分鐘,她沒想到竟然會在自家門口跟一個台灣人聊天!

,

鬼怒川在龍王峽刻下的痕跡, 可以用立霧溪造成的太魯閣峽谷來想像

川治溫泉唯一好看的銀杏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