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第三場買到的好位子看舞台, 炊煙昇起, 好戯正要上場

        再不趕快寫下「女武神」的觀賞心得,恐怕它會被越來越多的事情給淹沒。這次三場女武神我三場都買了票但只看了前後兩場,發現買的座位及吃到什麼飯對於觀賞心情影響蠻大的!基於第一場餓肚子的教訓,這次我訂了歌劇餐,這個歌劇餐引發無聊人士的批評。對於樂迷來說,在這部長達5個小時、第二幕休息40分鐘的歌劇,有人準備好美味的餐點,讓大家可以坐在大廳吃飯其實還蠻貼心的;但因為有人投書批評歌劇院臨時提供的椅子不入流,讓美麗的歌劇院顯得很台,以致於第三場當我們在吃歌劇餐時,電視台的人提著攝錄影機站在大廳訪問吃飯的人,「你會不會覺得紅色塑膠椅很醜?」訪問的人指著遠方一大排紅椅子。我覺得那不只過是讓大家可以臨時坐下來的椅子,並沒有那麼重要,而且再怎麼醜也只出現40分鐘而已,最重要的是能夠吃到熱熱的飯然後再回去看最重要的第三幕,這一幕是女武神布倫希德的重頭戱。

       

歌劇餐的牛肉燴飯真好吃, 能夠吃到好料又看到好歌劇, 誰在乎吃飯時坐了什麼紅色塑膠椅呢?

        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這個胖胖的布倫希德,不過我在第三場因為搶到便宜但視野很好的位子(在二樓)跟第一場比起來享受得多(有可能是吃飽喝足的關係)對於這部已經看了第四遍的歌劇,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夠參與這個盛會。經過這麼多次的現場觀看「指環」,我覺得華格納對於「動機」的運用真是如火純青,以前看書也不了解「動機」的意思,但看了現場表演之後就掌握得還不錯,對於劇情了解與連貫有很大的幫助。我想起第一次在柏林看華格納指環「齊格菲」時(德文發音沒字幕)的一頭霧水,如果現在叫我再看重看一次,能夠理解的程度應該高過昔日在歌劇院昏昏欲睡的吳下阿蒙。

        因為華格納「指環」逼近民視八點檔的灑狗血劇情,讓這部歌劇有許多詮釋方法,宜古(穿古裝)宜今(穿西裝),我蠻喜歡拉夫拉劇團的詮釋,透過3D影像做情境說明讓劇情更力明瞭,又有中文字幕可看,讓我好期待接下來的「齊格菲」及「諸神黃昏」以後只要有華格納歌劇在台灣上演就一定要買票,因為只要有中文字幕,再怎樣差都比唱德文+日文字幕(我在日本看的女武神)、唱德文無字幕(在柏林看的齊格菲)還好,何況這次台中歌劇院選的歌手都不差,能夠看到有中文字幕、水準又不錯的演出,真的要謝天謝地。

        看完這次製作的女武神,我回家找出很久以前買的但怎樣也看不下去的指環DVD,發現華格納的歌劇異於其他歌劇的地方,那就是沒有所謂「完美的指環」製作,因為它是活的。拉夫拉劇團使用現代媒體素材詮釋的指環看起來有汁有味,而我回去看80年代穿西裝的指環DVD竟然覺得好無聊。這次有4個沒看過歌劇的朋友跟我去看「女武神」沒有一個人睡著,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就是明證。

演出時間:10 / 11 (三) 17:00 10 / 13 () 17:0010 / 15 () 15:00 共三場
(全長約5小時,第一幕約70分鐘、第二幕約95分鐘、第三幕約80分鐘;含2次中場休息,第一次20分鐘、第二次約45分鐘)

指揮/呂紹嘉
導演/Carlus Padrissa (拉夫拉前衛劇團)
執行導演/Esteban Muñoz
舞台設計/Roland Olbeter
服裝設計/Chu Uroz
影像設計/Franc Aleu
燈光設計/Peter van Praet
英譯字幕/Jonathan Dean
中譯字幕/夜鶯基金會
聲樂指導/Martin Andersson
鋼琴排練/許惠品、蔡學民

齊格蒙/Simon O'Neil
渾丁/Andrea Silvestrelli
佛旦/Jukka Rasilainen
齊格琳德/Anja Kampe* ( Petra Maria Schnitzer)
布倫希德/Jennifer Wilson
佛麗卡/Jamie Barton
女武神/王郁馨、林孟君、林玲慧、林慈音、范婷玉、張嘉珍、鄭海芸、羅明芳
樂團/國家交響樂團
特技人員/特技空間、戊己劇場

共製單位/西班牙瓦倫西亞蘇菲亞皇后劇院與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