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這種喜歡在二手市場尋寶的人來說,住在這個老社區到了年底總有一些小確幸,那就是改裝及除舊佈新的旺季又到了!從舊公寓被丟掉的家具有很多寶貝,前幾天在巷口看到一堆被丟出來的東西,有很多床墊和拆掉的門板,仔細看了一下,發現值得搬回家的有兩個實木紗門和一個藤編的層櫃。因為趕著要去上法文課,只先搬了比較輕的藤櫃回家,上課時一直擔心實木紗門被識貨人士搬走或是垃圾車比我先到一步。下課後急忙趕回家,很高興的發現它們還在原地,並沒有那麼多人像我喜歡使用舊東西。

        前陣子從台南老家搬來一台大同舊電扇,那是我小時候就有的東西,也是老媽的嫁妝,我覺得鐵製的扇葉比起現在的塑膠扇葉電扇吹起來更涼爽,加點針油潤滑一下原本轉動的吱吱聲就消失了,再用個20年應該沒有問題。欣賞舊房子或用舊東西需要一點教育,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跟家庭教養有關係,我們從小在愛惜老東西老媽的耳提面命之下,多多少少也有東西還是老的好的傳統觀念。有些人寧可用比較便宜但全新的家具,有些人跟我一樣可以接受老木頭家具,對於前者而言,即使一個用了40年沾滿灰塵的藤編櫃子放在眼前,他們只覺得礙眼;而我在路口昏暗燈光下看到這個櫃子特殊的圈形設計,就覺得應該先搬回家仔細清理後再決定是否留著。當我用抺布把櫃子清理乾淨,看到它老式的榫接工法就知道我押對寶了,它真是美極了,只有一小部分藤條損壞,需要修補一下。我馬上就挪動家裡的佈置把它放在最適當的地方,再放上一盆茂盛的黃金葛盆栽,我想任何人看到都會愛上它的!這個櫃子是熱愛尋寶的人得到的最佳報酬。

        至於那兩扇實木紗門也不是省油的燈,我猜測它們是由隔壁社區(屋龄36)被拆解下來的,因為它用的木頭比我們這個社區(屋齡30)用的更實在,這中間相差的6年是絕對關鍵,因為台灣就在這段時間實施檜木禁划令,加上引進新式建材,以前的木窗都變成鋁門窗,我們的房子只用一些木板門,越早蓋的房子使用的木頭建材含量更高,實木若是小心保養,即使是用了30幾年品質還是很好,我撿到的這兩個紗門就是典型例子,若是把窗紗拿掉只留門框也是很好的裝飾,我還在想如何把它們加入我家的裝潢體系裡面,讓我家更有老屋的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