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重寫的,之前寫好的文字因為電腦硬碟突然掛點而消失,寫下這篇文章的契機是因為老媽終於入夢來。我很少做夢,老媽從去年8月突然走了之後,我們家沒有半個人夢到過她,想必是在彼岸過得還不錯,倒是我們這些在她生前經常與她口角作對的小孩越來越想念她,小弟接替老媽平日的院子除草工作,才知道箇中艱辛;我是協助整理房子時才知道一個大房子需要多少力氣來維護,老媽以前天天喊累其實是有跡可循,只是我們都視而不見。

老媽去世滿周年的某一天突然間出現在我夢中。去年的七月我大張旗鼔改裝新竹房子頂樓,前屋主為了整治漏水做了多次修繕,地磚塗了一層又一層的防水塗料,最後蓋了鐵皮屋才解決問題但地磚已經因為過去幾次防水施工而凹凸不平,鐵皮屋不透光加上其他住戶囤積雜物,讓頂樓看起來像是廢墟。只不過是回家時隨口提了整修的事,節省的老媽就再三叮嚀不要花太多錢。整修地磚那有可能不花錢,光是剷掉地磚整地、清運廢棄物、做防水和貼新瓷磚就得花一大筆錢,更不用說為了引入光線而更換部分鐵皮屋頂的材料和工錢。即使是少報三分之二的花費,老媽都嫌太貴,最後我們只好叫她有空到新竹一趟,就知道錢花得值不值得。我們在頂樓弄了個花園,想說熱愛種花的老媽看了一定很歡喜,不再追問到底花了多少錢。

新竹房子頂樓還沒整完我又再接再厲發包整修台北的房子,老媽當然也是反對,那時候我信誓旦旦告訴她只會花幾萬元而已,跟她保證房子我會自己佈置,包括貼瓷磚、釘窗簾、裝設燈具等等,到時候她可以到台北驗收成果。老媽到過新竹看過我貼瓷磚馬賽克的功力,相信我的保證。那知道就像美容整型,房子局部整修後卻跟現況隔隔不入,最後幾乎是整間拆掉重做,又用了日本進口廚具讓預算暴增,做出來的結果我很滿意,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住起來舒適又寬敞,沒有小坪數房子的擠迫感。老媽在台北房子裝潢期間突然間走了,沒看到我花很多時間拼貼的馬賽克圖畫。

在我夢裡的老媽,突然跑來台北找我但沒有鑰匙只能在樓下大門口等我回家,我們開門進屋,她仔細看了我在房子各個角落做的馬賽克拼圖、特別挑選的日本進口廚具、加大引進更多光線的窗戶、布製杮子和LIBERTY花布打造的窗簾布,她一直稱讚我把房子變美了。我跟老媽說:「你上次去新竹有看過那些瓷磚畫吧,就是那批剩下的馬賽克運到台北貼成別的花樣,台南家裡的大門口不是也有一幅我用瓷磚拼的姓氏銘版嗎?全部都是日本買回來的瓷磚貼成的喔!」

 說也奇怪,在老媽的告別式過後不久,那塊我用馬賽克拼貼的姓氏銘版因為合板底板經過日曬雨淋開始爆裂,黏在上面的馬賽克紛紛掉落,現在只剩下一個空的鑄鐵框架。虎媽無犬女,我會再設計一個新的姓名牌(應該也是用馬賽克拼貼)讓它圓滿,謝謝老媽幫我們每一個人找到可以舒適落腳的房子(我們買的房子都是老媽擲茭同意後才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