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逛二手貨市場有斷不掉的癮頭,前陣子看了一部法國電影,場景拉到紐約,男主角初抵紐約時拜訪一個開二手店的朋友,裡面像是寶庫,看起來不像是臨時搭的場景,我特別注意了街名,上網一查才知道Bedford street是紐約有名的二手商店街,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朝聖。新竹的二手商店我只知道一家,賣的都是爛東西,但偶爾去總會有意外收穫,第一次去買到漂亮的鑄鐵框,現在鑲在老家的牆壁上;第二次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喬治傑生絕版的2000年的年度項鍊;最近一次買到一個英國製花朵托盤。

我有認真檢討自己喜歡逛二手商店的原因,主要是那種在廢物堆裡找到好東西的成就感。以前我以為每個人都有這種識貨的能力,但有很多次跟朋友出門,當我在路上被某種東西或某種光線帶來的美景所吸引時,但同行的人卻沒有發現或無動於衷,這才發現發現美感的能力是因人而異的,我覺得好看的東西,並不是人人都有同感。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用價格來衡量價值,譬如說高檔的精品都不便宜,而跳蚤市場讓人享受到用便宜的價格入手高檔精品的成就感。在爛貨如雲的新竹二手店美麗的英國托盤被放在一堆早期的金屬托盤當中,當我看到它的花色就覺得這個托盤必有不凡身世,翻到反面一看,發現它用日文標注「イギリス製英國製),跟我之前花大錢從日本買回來的LIBERTY William Morris托盤風格很類似托盤從英國被進口到日本,然後再被某人帶回台灣,被不識貨的人賣到二手市場,最後被我花了台幣58元買回家。這種事層出不窮,前兩天才在報紙看到一則新聞,公視為了新戯開拍而做的戯服價值30萬但被偷走在跳蚤市場賤賣一千元

個人覺得,在日本找到好貨的機率比在台灣高很多,因為日本這個國家就是好貨充斥的地方,加上60年代到80年代這段期間從國外買進許多舶來精品,在世代交替或房屋移轉時被子孫丟棄的可能很高,不管是舶來品或是日本本地的產品都有一定程度的精緻,比起台灣像是廢物堆的二手店,日本的二手店好逛得多。11月的東京之旅除了去日光賞楓健行之外,逛跳蚤市場和二手店是另一個重點,總共排了三天,會像跑馬燈走遍東京周遭7個跳蚤市場和古董市集,我得好好鍛鍊體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