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小姪子從4歲開始學鋼琴,資質有的好有的普通,同時開始學習自然會對於資質普通的人造成壓力,小謙在學習過程當中一直是三兄弟之間的吊車尾,偏偏老弟喜歡我們回家時,一個個叫他們輪流彈琴娛樂姑姑,有次他壓力大到哭著不想上場彈琴,我非常了解這種感覺,就像小時候我總是很妒嫉會讀書的弟弟和妹妹總是得到稱讚一樣。小謙哭得稀哩嘩拉說他不想彈琴只想玩車子的時候,我把他抱在懷裡跟他說:「每個人都會玩車子但會彈琴的很少喔,你學會彈琴看譜已經很厲害,姑姑很羡慕你耶」不知道當時還不到5歲的他到底聽進多少,但總之還是繼續學,有一次回家看小謙一邊彈琴一邊笑,好像非常enjoy的樣子,後來才知道是幼稚園老師叫他上台表演,小朋友的掌聲給他很多信心。

最近跟老弟打電話閒聊,他說小謙有次彈莫札特的奏鳴曲K331時,一邊彈一邊說「爸爸,莫札特的音樂怎麼這麼好聽啊!」小謙總算過了關,鋼琴彈不好沒關係,能夠領會到音樂的美好才是學音樂的最終目標,我自己是直到高中時才認識古典音樂,從此就是一生的好朋友,隨著知識及聆聽經驗的累積,喜歡的作曲家和曲目慢慢增加,但莫札特是我喜歡古典音樂的啟蒙,如果我在5歲時就知道K331這麼好聽,或許人生的選項會大不同。這次NSO新的樂季以莫札特當第一炮,推出經典3940號及41號交響曲,NSO的套票組合很划算,買的場次到達一定門檻就可以打折,聽一場音樂會才花不到300元,難怪我那些不聽古典的同事很感概的說,古典音樂在漂亮的音樂廳裡演出,票價卻這麼便宜,流行音樂演唱會的票卻高到不可思議。

聽完NSO的演出,回家後把其他版本的CD拿出來聽,深深覺得NSO這麼多年來經過歷任指揮的淬練已經到達某種境界,之前在歐洲浪遊時,總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再回來比較NSO的表現,發現歐洲有一些樂團也不怎樣,譬如說法國和義大利的樂團水準就普普。以後可以不用妄自菲薄,更應該經常去音樂廳捧場,有機會的話把三個學琴的小姪子帶到音樂會現場,或許會帶給他們更多的想法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