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我最喜歡的季節,台灣欒樹開花結果的秋天,竹科園區大門口樹容壯盛,有的才剛開了黃花,但有些已經結了果,黃紅綠色交織成初秋最美的風景。上星期經過頭前溪,只見河床上大片的白色芒花,在台灣待了很多年的西文老師說,台灣的夏天好可怕但秋天就還不錯!我最喜歡的日子就是台灣欒樹剛冒出黃色花朵的那幾天,清新的黃色小花隨風搖擺,加上立秋特有的涼意,讓人覺得過去幾個月被溽暑的折磨,終於有了回報。

不知道在那裡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提到最能代表台灣的樹木應該是非欒樹莫屬,前面冠上台灣表示它是台灣特有種,20世紀初英國人在台灣採集到並命名。臺灣欒樹的樹形優美,顏色多變化,初秋時在濃綠的樹頂長出滿滿金黃花朵隨著繁花落盡長出紅色莢果然後葉子掉光春天來的時候它又長出滿樹的嫩葉可以說是樹木當中的變色龍最重要的是它超級好種而且容易繁殖種欒樹很簡單樹蔭下長滿小苗隨便挖幾棵回家種就好了但再怎樣都沒有野放那麼漂亮因為台灣欒樹就是數大便是美的典型代表

我覺得欒樹最能代表台灣人,自成一格,活得美麗又自在,變化多端又豐富,常常有人打壓但都死不了,適應力超強的九命怪貓走到那裡都可以找出生存之道。當它開出耀眼黃花或結出紅色莢果時,有一個鄰居常常因為它的豐饒之美而在旁邊嚷嚷「你是我的」但其實它像是小王子眼中特立獨行的玫瑰花,你以為擁有了它,但實際上你根本沒有抓住它的心,結果還是一場空,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隔壁鄰居」一直學不會的課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