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一部哥倫比亞電影(導演César Augusto Acevedo),紀錄墨西哥甘蔗田哀歌的「心塵家園」(land and shadela tierra y la sombra2015)敍述家園遭到跨國企業經營的甘蔗田侵入,甘蔗收成時放火焚燒蔗葉的方法,讓當地居民不只是勞力被廉價剥削,連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都被剥奪,片中的老爸爸受不了家園變色而出走,留下只想死守家園的妻子和兒子。等到他再度返回家園時,兒子已經娶了媳婦而且還為他生了一個小孫子,但是兒子卻因長期吸入煙塵而得到嚴重肺疾瀕臨死亡。老爸爸試著說服老婆搬離家鄉,但她不要,起初我一直在想,一個四周被甘蔗田包圍的房子到底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後來經由老爸爸的回憶才知道,房子以前是在雨林附近,他以前經常在傍晚時和老婆牽手一路散步到這片森林,綠的發亮的雨樹林發出不可逼視的光芒。

看到這一段我才知道為什麼老爸爸要出走,而老婆婆卻要死守著家園,老爸爸不忍看著他最愛的家園變色,而老婆卻是捨不得丟下這個曾經美好的家。墨西哥漂亮的雨林變成蔗田,雨林的植物都跑去那裡了呢?它是電影中僅剩的那棵大樹,可能也是我家陽台上的這棵樹。第一次看到花商送來這棵樹時嚇了一跳?粗壯的莖配上幾片簡單的大葉子,它真是美到不可方物,我覺得可能要幾十年才能形成這樣粗壯的樹莖,怎會有人捨得把它賣掉?妹妹說這應該是從某地的雨林採來,不是台灣本地培植的!

剛從懊熱難耐的頂樓把樹搬下來時,它真的是狀況不太好,但是才過了幾天我卻看到它展現強靭的生命力。除了開窗通風,我每天晚上都幫它噴水噴霧,第四天竟然看到一枝新芽冒了出來,但尖端被硬殼包住,起初我試著把硬殼打開但後來決定不要愝苗助長,想不到隔天早上就看到整枝嫩芽已經撐開硬殼,接下來它會長成一片新葉,這棵樹從去年10月來到家裡後,只在今年春天長出一片葉子,是最近這幾天它感受到在雨林的日子嗎?在高溫多濕有風吹拂美得發亮的雨林

如果可以我不會買這種進口植物(助長盜採),既然買來了,就只能儘量讓它過得像在雨樹林一樣快活,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奴才,被房子、貓和大批植物禁錮的奴隸,下班回家都在打掃房子、除灰塵、澆水和清掃幾隻貓的大小便,很累但竟然也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