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頂樓地板整修完成約莫在8月底,等到花園規劃完成所有植物全部進駐大概是在9月至10月之間,那時雖然很熱但還不至於比現在8月中更熱,整全台灣快要熱瘋了,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個週末躲在家裡的原因,得要想辦法讓家裡涼一些,而且要趕快拯救頂樓的植物。

根據省電達人的建議,想要讓家裡涼爽一點,絕招之一是拖地降溫,另一個方法是用綠色植物佈置房子,我本來就有天天拖地的習慣,因為家裡空間不大,除了廁所之外沒放什麼綠色植物,但最近我想到一個好方法,用前後陽台借景的方法把清涼的綠意納進室內。先把面對陽台的紗窗全部拿掉,從頂樓移來一些比較不耐熱而且天天需要澆水的植物,例如蔓綠絨、油點草、山蘇,第一階段的前陽台佈置完畢之後效果不錯,一層紗網般的綠意隔絕暑熱,坐在陽台的沙發上看書真是愜意。

接著整頓後陽台,當初剛入手這房子時曾經想把後陽台變成綠色廊道,為此地板還貼了黃色馬賽克,但自從3隻貓搬來,後陽台就變成牠們的天下,這些貓又愛隨處大小便,又經常躺在窗台上休息看風景,不僅沒有種花空間也沒有種花的心情。天氣熱又讓我興起綠化後陽台的夢想,先把最近養得很肥大的蔓綠絨移到窗台上,再把美人蕨從地板抬到椅子上,露出更多的綠意,水嫩嫩的蕨類植物看起來真是療癒,然後再去頂樓搬來最大的一棵盆栽。

這棵綠樹是妹妹花大錢買來的,據說來自熱帶雨林非常耐熱,但再怎麼耐也敵不過鐵皮屋的熱氣,雖然我們天天給它澆水噴霧,用濕抺布幫它擦澡,但怎麼看都是越來越虛弱的樣子,本來翠綠的葉子開始變黃,再繼續放著可能會等不及天氣變涼就掛了。樹很大,放在後陽台很佔空間而且曬衣服也不方便,不過這一切就當做讓這棵樹下樓來避暑,等到天氣涼一點再送回頂樓,這兩個月就先忍耐一點湊和著過。安頓好立刻幫它洗了個澡,模仿熱帶雨林下雨時的噴霧,前後陽台窗戶全開時空氣對流,它的枝葉在微風中顫動,彷彿在跟我說謝謝。熱天午後面對一窗綠意,開了一罐日本白鶴酒廠的冰涼柚子酒配飯,真是爽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