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我以為電影小森食光(リトル・フォレスト/little forest)可能只看一下就會看不下去,因為步調很慢加上講的是一個年輕女子在日本鄉下的生活,感覺劇情很單薄。主角住的是日本東北偏僻小村落,附近鄰居都是老灰仔,春夏秋冬四個主題,感覺有點紀錄片的味道。想不到看完夏秋篇之後,馬上又續看冬春篇,完全欲罷不能。妹妹覺得這好像是一部教人煮菜的電影,的確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是主人翁試種各種農作物,然後把它們煮成各種料理,春夏秋冬總共推出二十道鄉土菜餚。

我之所以看得津津有味的主要原因是在過往的日本旅遊當中,不知有多少次下榻在偏遠的一泊二食鄉間民宿,我很喜歡民宿主人利用當地採摘的山菜或是溪流抓來的河魚入菜,我喜歡素雅簡單的鄉土料理勝過精緻烹調的菜餚,在這部電影中可以看到許多當時常吃菜餚的烹煮過程。又如,在日本鄉間旅行常會看到屋簷吊掛的杮子、蘿蔔乾或是魚乾,以前我從來沒有深思過,它是怎麼製作?什麼時候會吃到這些食材,我在日本旅行時累積許多疑問都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答案,譬如說日本秋天的風物詩杮子乾的製作過程!原來在吊掛之前是要先幫杮子削皮(只留果蒂綁繩子吊掛),或者是日本蘿蔔乾的製作過程,這一切對我這個自以為很了解日本的人來說,簡直是上了全新的一課,也是這部電影讓我看得興緻勃勃的主要原因。

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美化了鄉間務農生活。我曾經花了一天的時間幫家裡整治一塊玉米田,播種施肥就去掉半條命。或者我在6月的炎天下協助舅舅整理收成的荔枝,揮汗如雨而且還要應付揮之不去的蚊子,而電影中這位年輕女人卻可以插秧、種菜、採果做果醬甜點,上山採山菜,什麼事情都自己來,竟然還可以很優雅的煮飯做麵包,臉色白淨、手指縫乾淨無污垢,在我看來這簡直是奇蹟。小林食光是改編自五十嵐大介的漫畫原作,據說靈感來自於作者本人三年在日本東北鄉下的親身體驗。劇人主人翁市子透過勞動及做菜與離家出走失蹤多年的母親做心靈交流,揣摩她的母親在做某道菜時碰到的人生難題,或是女兒理所當然吃著母親所做的菜,但卻完全不了解母親的心情,自己下廚做了菜突然間卻懂了。我覺得心有戚戚焉,老媽去年突然去世,經常跟老媽吵架、覺得我們兩個天生八字不合的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很快就恢復,但現在卻經常碰到許多芝麻小事而觸景傷情,後悔以前沒有好好把握時間跟老媽好好相處聊天,現在後悔也來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