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大甲,拜完媽祖後會走到裕珍馨旁邊的阿在米糕吃飯,這裡有我喜歡的油蔥陽春麵和筒仔米糕,若是跟朋友來大甲就會點各式各樣的小菜和麵點,大家一起分享。或許是因為陽春麵太便宜,以及我很少外食的緣故,我沒有特地做過價格比較,一直到我最近在竹科旁邊的金山街吃了一碗超貴的陽春麵之後,才發現台灣的城鄉差距之大,而新竹是其中最為不三不四的地方。怎麼說呢?你覺得新竹算是鄉下還是城市?我個人覺得它算是鄉下,但小碗陽春麵在竹科旁邊的金山街是60元,在大甲是30元,在台北陽春麵差不多是50元吧!請問金山街是什麼貴寶地?鍍金已經大部分褪色,只靠幾間半導體公司硬撐場面的竹科人為什麼必須承受這麼高的物價。現在有太多的餐飲業都是中央廚房供應,老闆自己大骨熬湯的傳統麵店越來越少,位於金山街小巷子裡的這家陽春麵店是僅存幾家傳統麵店之一,我對於遵循SOP做出來的連鎖麵店沒有興趣,但也不想因為這樣被坑。

很多人對於我在這種小地方斤斤計較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的朋友或同事們不管有沒有結婚生小孩大部分都不開伙,所以他們在價格許可範圍之內選擇外食的商家,而我是天天自己採買食材煮飯偶爾才外食的人,當然我會更仔細選擇好吃又CP值高的店家,但不管如何,在新竹外食似乎沒有太多選擇,這裡的好店家並不多,而且越靠近竹科園區開價越離譜,CP值高一點的店經常客滿。有次我想在家裡請客,隨便外帶幾人份的越南餐點(炸春捲、涼拌河粉)之類的涼菜竟然就花了一千多元,這些錢在越南可以餵飽許多人,在印度搞不好可以讓一連軍隊吃到爽,而我們在新竹就只能當午餐讓幾個人的肚子填到半飽

據說很多人都覺得新竹不好玩,吃得不好(食物CP值不高)穿的品味很差(有錢但不重外表),很多人都把新竹當做是工作賺錢的地方,並沒有長住打算。我有一個朋友來自南部,經常咒罵新竹物價高、房價不合理、惡人炒作房價、安親班托兒所價格高不可攀,但即使如何他也必須忍耐直到存款累積到一定程度,讓他可以返鄉過濶綽日子時才會離開,因為工作賺錢而留在新竹的人真的不少!我呢?打從我因為換工作而落腳新竹的第一天就抱著安家落戶的心情來看待這個城市,從來也沒有起過異心,我在這裡慢慢擴展版圖,包括朋友、美食店家或是遊樂版圖,現在它變成我最熟悉的城市,熟悉程度甚至超過我的故鄉台南或是曾經待過幾年的台北。不管別人怎麼批評它,我都打算好好跟它相處,但現在這個陽春麵的城鄉比較卻讓我有點不爽快,我們應該就這麼被吃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