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亂買東西的症頭在老媽去世後有稍微收歛一點,因為從去年8月到現在,我們還在收拾老媽留下來的東西,看起來還沒有了結的跡象,我真的被嚇到了。上星期勞動連假回去清的是老媽做的醃漬物,有酸筍、桑椹、巴西樹葡萄林林總總,擺滿一整個廚房。老媽生性節儉,見不得可以吃的東西被丟掉,但是在子女都紛紛離家,食物消耗量大減是必然趨勢,於是這些吃不掉的東西不是被收在冰箱裡,就是用大量的糖和鹽巴醃漬起來。家裡的冰箱從1台變3台,外加一台耗電的冷凍庫。

看著3台塞得滿滿的冰箱,不知道有幾次試著要說服老媽清掉不吃的東西,但她完全聽不進去,就這樣一年又一年的過去。老媽去世後我們把冷凍庫的東西全部挖出來,不外是重陽節送的包子饅頭、要不就是人家送的素食素料,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包貴參參的生干貝。我煎了幾顆干貝給老爸吃,他很驚艶的說「怎會家裡會有這種好東西?!」老媽自己都冰到忘記了。如果冷凍庫冰的都是干貝和帝王蟹這種好東西,每月多花2000元電費也就罷了,不幸的是裡面都是一些早就過期的包子饅頭,或是已經冰了幾年看不出名堂的肉和魚,我們白白當了多年的繳電費寃大頭。老媽做的醃漬食品有的放在冰箱,有些放在廚房角落招灰塵,有些因為罐子破裂而漏液,這些陳年汁液弄得冰箱烏煙瘴氣。

五月初的週末,花了一整天杵在廚房裡整理,一一檢視各種大小瓶罐的醃漬物,它們有甜有鹹,大大小小集中起來約有50罐,這些耗掉老媽許多時間做好的東西,有的因為儲存不當而發霉,有些看起來還好的東西,但我沒興趣吃。弟弟叫我全部丟了,但有些東西帶有情感因素,很難想丟就丟,譬如說幾年前做的醃漬桑椹,那時老爸在田裡種了幾棵桑椹,結果期大豐收,老媽把吃不完的桑椹全部用冰糖收存,我有嚐過醃存2年的桑椹果,無論是加冰水或熱水,喝了暑氣全消,吃過的同事都讚不絕口。現在又經過好幾年的發酵,這些桑椹汁變得更醇美,我想到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海街日記」的片中姐妹,每年都用院子裡的梅子做梅酒,也很珍惜的喝著祖母時代做的梅酒。就這種角度看來,我似乎也應該把這些桑椹汁留下,同時也保留我們對老媽的回憶,以及對那些老早就被砍掉桑椹樹的回憶。全部整理完畢後,最後還是保留所有的桑椹汁、樹葡萄汁和一罐酸筍醃豆,我把它們放在老媽一直很珍惜的檜木菜櫥,也決定搬一罐到新竹慢慢品嚐,夏天快來了。

原本3台冰箱+1台冷凍庫,經過整理後只剩2台冰箱,每個月電費已經少掉台幣2000元以上,最近我又去報名台電的省電比賽,很快就會看到更多斷捨離之後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