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圖書館借回一本書「長眠在巴黎」介紹埋在巴黎幾個墓園的名人。去歐洲或日本旅行,我有去拜訪墓園的習慣,這些國家的墓園都比台灣的好看,而且沒那麼恐怖,尤其在歐洲墓園簡直可以說是生活的一部分,想想巴黎若少了那幾個重要墓園,蒙馬特墓園、東北區的拉雪茲神父(Père Lachaise)墓園和靠南邊的蒙那帕斯墓園,肯定是失色不少。住在巴黎聽起來很浪漫,埋在巴黎似乎也很酷,看了這本書裡才知道巴黎墓園裡有很多外國名人,包含我很喜歡的歌劇女高音卡拉絲,殁於巴黎的卡拉絲骨灰被灑在母國希臘的愛琴海,但在巴黎拉雪茲神父墓園的地下骨灰室,她也有一個位置(編號16258)

去年到法國2星期,巴黎落腳地是在蒙帕納斯附近,就近參觀了蒙帕納斯墓園,起初也沒有特地要看誰的墳墓,只是在入口看板上看到音樂家聖桑和作家莒哈絲,就決定找他們兩個的墳墓,本來以為找墳墓跟找房屋地址差不多,只是我在墓園裡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後來是一塊塊墓碑仔細看才找到莒哈絲(Duras, Marguerite)我是在她的小說「情人」(L'amant)改編的同名電影才認識這個作家,第一次看完時掉了眼淚,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莒哈絲的墳墓上插滿仰慕者放的原子筆。

他對她說他還是愛她,一如往昔,他對她的愛永遠也無法停息,他會一直愛她,至死因方休。---莒哈絲「情人」

 

「長眠在巴黎」這本書列出幾百個長眠在巴黎的名人,甚至包括許多外國人,可以說是搜羅齊全,對於我這種墓園迷來說算是很好的參考書,但作者漏掉一個很重要的人,而我去年的巴黎之行正好把它補齊,你認識卡蜜兒聖桑(Camille Saint-Saëns)吧!那個寫動物狂歡節(Carnaval des Animaux)、骷髏之舞(Danse Macabre)他的音樂大部分人都聽過的法國作曲家。天才兒童出身,一生平安順遂、長壽高齡、創作力豐富的聖桑,就是埋在蒙帕那斯的家族墓園。

 

為了找聖桑的墳墓我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為我指路的法國人用手指了個方向,跟我說很好找,因為有個chapelle,說完就在空中比劃了一個三角型。法國的墓園有一般平面墳墓,也有家族禮拜堂式的墳墓,外觀就像一個小房子。理應目標明確的聖桑墳墓我差點也錯過了,後來是好心的墓園管理員帶路才找到,跟其他平面墳墓不同的是,禮拜堂小屋的門鎖著,只能從小縫中瞄到墓碑,這有可能是作者沒有把聖桑列進去的原因。

看了這本"長眠在巴黎"才知道蒙帕那斯墓園還有更多名人的墳墓,可惜我沒做功課,即使是看到法文名字,沒有對照中文名字也無感,包含在克勞德勒路許的電影「偶然與巧合」(Chances or Coincidences)裡穿針引線的畫家蘇汀(Chaïm Sout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