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我最喜歡的時刻就是冬天跨到春天的五月天以及秋天要變成冬天的十一月,因為衣櫥也要跟著換季,五月換上清爽的夏裝或是十一月換上暖和的冬裝,為了換季而做的整理,似乎讓人生清爽了一些。我買衣服喜歡天然材質,純棉、純麻或是純毛,這些精心挑選天然材質的好衣服,讓我的換季大清掃更有季節感。我大概有20件毛料洋裝,當天氣越來越冷,光是用手摸著各式顏色及款式的毛呢洋裝所帶來的溫暖,就足以讓人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天,盤算如何用這些漂亮衣服來妝點自己。我的夏衣比冬衣少很多,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清爽的棉麻料衣服,還有十來件的三宅一生PP來點綴每一年的夏天。PP雖然是聚纖材質但因為是特別開發的材料,加上日本人特有的設計及精緻感,是PP讓我接受棉麻以外的材質,變成衣櫥裡的貴客。

在換季期間我會把所有衣服檢視過一遍,看看那些應該丟掉(送人)、那些應該修改,其實除了穿舊的棉T之外,我沒有真正丟掉過衣服,不想再穿的衣服,我會拆解拿來做為改衣服的材料。跟我配合很久的西服店老闆,很怕在換季之後看到我,因為總是一大包舊衣服加上我的天馬行空想法,逼他快快幫我改衣服。

另外一個換季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洗衣服,把衣服分類分顏色丟入浴缸,浸泡溫水和洗衣粉,過一會兒再一件件清洗這些陪伴我一整個冬天或夏天的衣服,以前還會把毛料衣服送乾洗,現在都是自己手洗,標示不能水洗的衣服,大部分洗了也不會出現狀況,至於很喜歡而且禁不起任何閃失的毛料洋裝,我會找個大晴天曬太陽除蟲再封起來。水洗衣服最爽快的時刻莫過於用洗衣機脫水,以前用的是舊式單槽脫水機,後來搬回一台單槽容量大的洗衣機之後,即使是水洗過後沈重的毛毯都可以輕易脫水完成。只不過找一個天氣晴朗的假日,就輕鬆搞定所有床單、被單、毛毯的清洗和換季,清空冬被之後的床舖看起來清爽怡人,一整個早上洗衣、曬衣清掃之後的疲累,在小睡一下之後充電完成,再上樓去收拾曬過太陽的衣服。

很多人對於我這種行徑都不以為然,為什麼不花錢送洗?我只能說自己是勞碌命,而且做清潔家事其實還蠻抒壓的,把家裡弄得乾淨明亮,又不花什麼錢,何樂不為!有時候我很想反問,把衣服、被單送去給別人洗,省下來的時間,有做了什麼更有意義的事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