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格納的樂劇指環共有四部歌劇,我已經陸陸續續在台灣和德國看完其中三部,而其中的壓軸「諸神黃昏」據說也是最好看最精彩的,但台灣可能在幾年內還沒有能力推出,因為即使是在國外也只有頂尖歌劇院才敢推出指環,而且每次推出一定很快完銷,比前幾年景氣好時的房地產還好賣。華格納的「指環」可以說是票房保證,而「諸神黃昏」就是四部歌劇當中的金雞母。據說在德國拜魯特看「指環」是歌劇迷的人生必做的事情,但要買到拜魯特音樂節的票難如登天,必須連續12年在它的網站登錄購買,然後從第12年開始才有機會分配到門票,我從去年起就在拜魯特網站上登錄買票,順利的話在2028年可以買到票,到德國參與盛會。

無魚蝦也好,其他歐洲歌劇院推出的指環也可以看,當我去年底在網站上看到維也納歌劇院20175月有推「諸神黃昏」時,有如魔鬼附身,立馬上網登錄為歌劇院會員,然後訂了票。有趣的是維也納歌劇院針對還沒開放購票的場次,設有預購制度,在網站上選擇想購買的價格範圍,張數,再提供信用卡號碼,然後系統就會自動產生一張invoice,上面記載你選擇的票券價格,但這張invoice尚未指定座位,座位會在開演前兩天才分配出來。invoice會註明票券分配日期,到時系統才會由你當初登錄的信用卡扣款,再多扣幾歐元當做手續費。

去年11月訂完票之後,本來想要上網訂機票,那時長榮維也納進,巴黎出的來回機票大約是26000元左右(含稅),我只是稍微猶豫了一下,機票就開始漲上來,就跟買股票一樣,當初沒下手的股票,後來再多花錢就不太甘心,結果錯失買票機會,眼看它一路逛漲到38000元。價差12000元當然更不可能買了,也因此我必須取消「諸神黃昏」的預訂票,看到歌劇院網站上的票已經完銷,更加覺得我這張確定可以買到票的invoice很珍貴,但買不到機票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總不能花38只為了到維也納看歌劇吧!何況維也納是我去過最無趣的歐洲城市,除了維也納愛樂、維也納歌劇院、維也納中央公墓(幫貝多芬、舒伯特和布拉姆斯掃墓),還有看馬術表演之外,其他也沒有什麼值得做的事,而這些事我在2011年到維也納停留3天時就全部做過一輪了。

話題回到「指環」四部曲,它每一部都可以獨自上演,其中以「齊格菲」最難看,中途沒有睡著是奇蹟,我是在柏林看的,想睡又捨不得睡的經驗真的很想死。『諸神的黃昏』上演時間長達4小時20分,包含中途2次幕間休息,長達5個多小時門,通常從下午5點就開始(一般歌劇是7點半開演),要看這部歌劇要先準備好威力強大的「德國薄荷油」+蠻牛飲料,再吞幾顆維他命才有辦法對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