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種的巴西鳶尾花每年4月初準時來鬧春大致於大甲媽祖遶境時間相同。不是為了宗教信仰,也不是為了吃免錢的食物,純粹是為了湊熱鬧,這幾年來,只要心血來潮我就會找時間去走大甲媽祖遶境,因為它的路線與台鐵火車路線略有重疊,算好時間搭火車,下車就可以加入遶境人潮,或者是說下車後就可以開始「吃免驚」難怪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而且越來越年輕化。

大甲媽祖遶境時間是擲茭看時辰,每年出發時間不一致,倒是巴西鳶尾花比較準時,4月初一定會開,有一年我幫苗株施了許多肥料,那年前後開了3輪總共有一百多朵,今年花況較差,因為我們把花盆移到頂樓花園,隔著一層透明浪板射進來的陽光不夠力,今年第一輪才開了十幾朵而且花開時我們都在忙別的事錯過了。幸好過了一星期的醞釀,今天早上終於開了第二輪共6朵,大清早起床我就拿著手機到頂樓拍照。記取以前的教訓,我會繼續等待第三輪的花開之後才會把小苗採下來種在新盆子,巴西鳶尾繁殖的方式就是長在花苞旁的小苗,有一年我沒搞不清楚狀況就把小苗全部剪下來,那知裡面還有許多等待開花的花苞。

以前因為種花空間不夠,剪下的小苗全部丟棄。巴西鳶尾花算是很賤的花,隨便種隨便活,加上綠意盎然,最適合種在夏天即將來臨的頂樓。老妹已經開始煩惱悶熱的夏天可能會讓她整個冬天精心栽培的花兒大半陣亡,但我覺得巴西鳶尾應該會安全撐過最熱的79月,這種植物只要有水有半陰的陽光就可以長得還不錯,今年會採苗大量培植。

今年的媽祖遶境我特地改在回鑾時才參加,主要是為了可以吃到葷食,但不知道是肉太貴還是怎樣,吃到的大部分還是素的,素粽子、素煎包,後來總算看到一攤鴨肉油飯,但老闆叫我要等15分鐘,我那肯等啊。路上看起來比較好吃的攤子都大排長龍,譬如三星蔥油餅,排了大概有50公尺長,對我來說這就像是為了買10元便當而排隊兩小時一樣荒謬,所以今年遶境我還是沒有吃到葷食。路上很多人提供清涼水果西瓜、吃鳳梨或哈蜜瓜,但我幾乎都沒拿,因為吃了一個粽子,又吃了2個煎包,再灌二瓶水就飽了啊!比較好笑的是,我一直走在大甲媽祖的前面,下午4點多走到清水的朝興宮才聽說大甲媽祖半夜才會到,在朝興宮等媽祖的朋友傳line給我看迎駕盛況時,我已經在南部老家的床上夢周公了。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卻沒看到媽祖神轎的影子、也沒吃到什麼可以拿出來炫耀的美食,回到家裡還要去買炒羊肉來吃,朋友說這算那門子的遶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