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到巴黎旅行西班牙宅男從馬德里帶給我的禮物是很多包伊比利生火腿;過了幾個月,另一個朋友去馬德里旅行,問我有什麼東西想要帶回台灣?我馬上請西班牙宅男買了很多伊比利生火腿托這個朋友帶回來,我像老阿嬤一樣省著吃,到現在冰箱還剩幾包。很多人問我想不想回西班牙?我的回答是不想,西班牙唯一讓我想念的東西只有生火腿!除了台灣之外,任何地方我都不想長住,西班牙住兩年已經足以在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記,這個世界還有更多的地方要認識,但因為一本書讓我跟伊比利生火腿的因緣才正要熱烈開始。

    台灣在2014年開放進口西班牙生火腿,伊比利豬變成許多餐廳的賣點,從伊比利豬(Cerdo iberico)變成伊比利豬生火腿(Jamon iberico)卻是一門大學問,這是我從最近看的一本書(去買伊比利豬:從作家到肉販,一萬公里的伊比利豬朝聖之旅)得到的知識,本來我以為自己對於西班牙生火腿已經算很了解,但看完這本書才發現我不知道的事可多著,它同時也解開我的許多疑問,這些疑問我曾經詢問過西班牙宅男,但當時並沒有得到答案(可能原因是太複雜難以解釋、西班牙本地人也不太清楚或是我當時的西文程度無法應付,宅男懶的解釋)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野地秩嘉,是個求知欲旺盛的作家及編輯,為了採訪這種夢幻逸品的伊比利豬,他去了西班牙五次,不只寫出這本書而且也用Bellota橡果等級的伊比利豬肉開發出讓人刮目相看的火腿產品,得到西班牙橡果級伊比利豬養殖大戶的肯定。2010年我第一次嚐到Bellota橡果級的生火腿,若在當時對於這種生火腿如癡如醉的我,若有這個日本人一半的求知欲花時間去研究的話,那麼現在我可能也是西班牙生火腿專家,真可惜我沒有好好把握住機會。

    從作者的書裡才知道西班牙的生火腿產業暴起暴落的故事,就像台灣的菜農或養殖業一樣,只要東西熱銷就有許多人投資生產,西班牙生火腿從養豬階段到火腿完成需要很多年的時間,經過長期蘊釀而上市的生火腿在2013年來到最大供應量,卻正好碰到西班牙經濟危機,大家節衣縮食減少外食,也讓這種頂級逸品差點價格崩盤,農民血本無歸。

   伊比利豬的小豬通常是在秋天誕生,養到一歲大、差不多80110公斤左右時,被會被送到牧場進行肥育,約長到1418個月大、重量達180公斤左右時才宰殺。伊比利豬在肥育期吃了什麼東西會決定牠們變成何種等級的豬,如果全程吃橡果而且長到160公斤以上的是最高的「Bellota」橡果級,肥育階段全程吃穀物飼料的「Cebo」級(穀飼)

   我第一次吃生火腿就有堅果香的Bellota橡果級,以致於後來由奢入儉難。西班牙的橡果級生火腿雖然很貴但比台灣便宜很多,以前在西班牙常吃但現在回台灣連cebo等級的生火腿都算是珍饈了。看完這本書,我馬上從冰箱翻出珍藏快一年的cebo級生火腿,打開真空包裝,生火腿一片片取出放在盤子裡,讓它與空氣接觸,不久之後盤子裡的火腿開始泛出油光,一口一口大快朵頤的同時,其實我蠻想念起西班牙兩年的快意日子和一起搶生火腿吃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