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從台灣抵達河內當天晚上,我就搭了夜車巴士北上到老街省的沙壩SAPA。在那裡我第一次見識到越南人對甘蔗的熱愛和他們啃甘蔗的功力,我很喜歡吃甘蔗,小時候甚至連製糖的白甘蔗也可以啃得津津有味,隨著台灣甘蔗價格越來越貴,品質越來越差(啃起來都不夠紮實,帕帕),就沒那麼常吃。來到越南啃甘蔗的欲望又被撩起,越南的紅甘蔗支支看起來結實而多汁,只是最近牙齒狀況不若以往,不敢連甘蔗皮一起啃。回到河內看到賣甘蔗的流動攤販除了削甘蔗皮之外,還把甘蔗節去掉,只留中間部分並切成大小適中的尺寸,切好後像水果一樣放在透明塑膠袋,一包10000越盾(約台幣15元)。有了越南人的貼心,吃甘蔗變成一件優雅的事情,吃相還不錯。

 

我在河內每天的早晨都是這樣開始的,7點起床,稍微漱洗一下就趕著出門,轉過一條街口進入老街區的河粉店,吃完熱騰騰的河粉配油條,在街上找甘蔗小販買一包甘蔗邊走邊吃,坐在旅館外面街的椅子上把甘蔗啃完,回去刷牙後再睡個心滿意足的回籠覺,10點半再出門做街頭探險。這樣你可以了解我沒有看到世界遺產下龍灣也不覺得遺憾的原因吧!相信我,這也是住在老街區青年旅館的樂趣之一,那是住在高級五星級飯店無法享受到的經驗。

河內的街頭小販除了賣吃的攤販之外,還有挑著扁擔到處走動的攤販,流動攤販大部分都是賣蔬菜或是水果之類的東西,小時候的台灣也看常常可以看到同樣的情景,越南真像是我童年時候的台灣,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包括這些底層人們純樸的臉孔。我常常情不自禁站在街頭捕捉流動攤販的身影,有時候會忍不住想要跟她們講台語,據說越南有很多會講台語的華人,這些跟我臉孔這麼相似的人,或許跟我一樣祖先也是福建的福佬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