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老家很少有外國訪客,到目前為止只有二個日本人去過,但那都是小姪子沒有出生以前的事情,所以小姪子們從來沒有看過外國人,弟弟平常會教他們講日文,所以他們以為外國人就是講日文。

我和法國朋友在晚上八點多回到家,趕在小姪子睡覺前去跟他們打招呼。我本來以為他們看到陌生人會很害羞,但他們反應出乎我意料。三個小孩圍在法國朋友旁邊,用中文跟她講話,還跟她說:「你長得很像外國人喔!」。三個小姪子只有在卡通電影看過外國人,當他們發現這個人真的是外國人而且聽不懂中文,需要姑姑居中翻譯時,簡直就炸開來了!馬上嚐試用其他方式要跟外國人溝通,其中有一個甚至蹦出幾句他覺得是外國話的日文,然後爭先恐後要彈鋼琴給朋友聽。

這次朋友來台灣,跟她出門幾天讓我觀察到台灣人無藥可救的崇洋媚外,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來自於電影和電視。以從來沒看過外國人的小姪子們(分別是5歲和6)的反應為例,他們平常看的卡通,所有最美,最好的都是白皮膚+藍眼睛+金頭髮,當你看到這樣的人出現在眼前時,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好感,這也是外國人可以在亞洲吃香喝辣的主因。

外國人威力強大,不只是小姪子們很慇勤,連老爸也撩下去,他馬上就答應載我們去玩,端出他覺得最棒的台南小吃,我的朋友在半天之內嚐了進福的炒鱔魚和燙魷魚,蝦仁肉丸、安平豆花和我們家人都很喜歡的鴨肉羹。喜歡歐洲人勝過美國人的小弟,把所知道的英文全部拿出來用,稱讚我朋友長得很有氣質。小弟也很高興法國人對於他種的巴西樹葡萄稱讚有佳,採了一袋給她帶回去吃。喜歡喝茶的大弟,知道法國人試喝東方美人茶之後,馬上取出一大包他引以為傲的特調紅茶(台茶18號加上大陸產的紅茶)要送她。當朋友稱讚烏龍茶好喝時,大弟又倒了一小袋特級烏龍茶葉給她帶回去。

不只是我們家人對外國人很巴結,最可怕的是連貓都對外國人有異常反應。妹妹養了3隻貓包括2隻米克斯和1隻金吉拉,每次有人來家裡,全部的貓都躲起來,有時2隻比較不怕生的米克斯有時會在陌生人待得比較久時現身,但那隻金吉拉是完全不見蹤影一直到訪客離開,這隻金吉拉連我都會躲,很難摸到牠。但是這隻貓竟然出現在我朋友面前,而且還大喇喇在她前面走來走去。套句老媽常說的話「日本屎卡香」,我把它改成「外國屎卡香」,連最機車的貓都變諂媚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