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的地方是位於文教區,房子都頗有年份(30),每次朋友聽到地址時,大部分的人反應是那裡有什麼新房子嗎?看起來大家都很抬舉我,覺得我看起來像是住在有電梯的新房子。殊不知來我家是要爬樓梯的,買不起新竹動輒上千萬的新房子,不過我也沒那麼愛新房子,因為CP值太低,不合我的口味。

住在老社區的好處是可以撿寶,因為房價太貴,老宅改裝已經變成一門顯學。現代人改裝房子首先就是把舊有裝潢全部拆除,家具換新,但我自己的經驗是30年老房子有許多木作,它們都是寶貝,像我們這棟五層樓舊公寓的樓梯扶手是很有韻味的木頭,完勝磨得光滑亮麗的現代式木頭扶手。老公寓丟出來的舊家具有很多寶貝,賣相不好但裡子很硬,大都是實木製作,以前的傢俱很少用夾板。我們最近整修頂樓變成花園,需要很多設備來擺花盆,當初訂下的原則就是儘量廢物利用。

本來我們都在寄望年底大掃除被清出來的東西,去年我就撿到一張實木桌子和椅子,現在好端端擺在書房,還有朋友誤以為它是古董。前幾天下課回家發現巷口堆了個家具山,上面放了張貼紙「已通知環保局,明天會運走」。沒有經過我的檢視那能讓它輕易運走?這分明是上天送來的大禮呀!但不巧的是老妹出國去了,沒有人跟我一起搬重物。上完西班牙文課換成噴汗搬重物的體育課,還得要放下自尊,不顧別人異樣眼光。

丟棄的家具裡有很多好貨,我找到一張設計很另類的實木藤椅,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捨得把這種美椅丟棄,它使用卡榫的舊工法,因為年代久遠椅子緊密度稍微有點鬆脫,用白膠維修一下再用10年都沒問題。老妹坐的IKEA椅子最近正好壞掉,補上這一把,跟家裡的原本的家具顏色又很搭,真是天作之合。我也撿到許多實木抽屜,面板上竟然還刻龍、刻花,非常講究,它們看起來似乎是梳妝台的抽屜,但夜半光線昏暗,找不到那梳妝台,本想隔天早上再來巡視一次,可惜勤快的環保局清潔工已在我睡夢中把這個垃圾寶山全部清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