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法國朋友來台灣,前一陣子快馬加鞭趕工,上星期終於把房子弄妥,雖然還有很多細節要處理,但住起來還算舒適。房子位於黃金地段,我那時覺得朋友應該會對這個全新改裝的房子滿意才對,這樣也可以報答我去法國時招待之恩。沒想到朋友竟然跟我說,她早就去訂了青年旅館。雖然試著說服她,但朋友回覆如下

我喜歡在旅行時與人攀談,回到旅館時可以跟人分享街頭冒險的經驗,我不想一個人待在公寓裡,付旅館費本來就是旅行的一部分。

在我認識這麼多外國朋友裡面,這個法國朋友跟我最麻吉最有話講,從認識到現在一直都有密切往來。她做自己,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從來不貪小便宜。她做能力範圍能夠掌控的事情,從來不勉強自己,也不做無謀的冒險;到了陌生國家,她可以自己出門找到玩樂的方法,而不是一直黏著別人當地陪;她享受在異國街頭跟人攀談的樂趣,但行事謹慎觀察入微;她有無窮的好奇心想要了解這個世界。

即使是我跟這個法國朋友很麻吉,但很多想法仍然是南轅北轍。我想提供免費住宿是因為我到波爾多旅行時,法國朋友盡了地主之誼陪我去玩,這次來台灣還幫帶來我想要的古董吊燈(見照片)。若我為了這些事而感謝她,朋友鐵定不領情,因為她會回答「我不是為了陪你去而去,而是因為我自己沒去過,也很想去看看。帶吊燈是我想送你當新家改裝的禮物」所以她不能理解我們去鼎泰豐吃飯,為什麼我要付錢請她,她也不會為「我付錢請客」這件事而特別感激。所以我覺得亞洲是亞洲,歐美是歐美,每一個國家的習慣都不同,這之間的巨大文化鴻溝可能永遠填不平。

我在2010年起的2年半大旅行期間,正值「沙發沖浪」大流行,但我從來沒有試過這種住宿方式,很多人跟我說沙發衝浪可以節省很多住宿費,但我覺得所有事情都要付出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你在貪圖免費住宿時,提供住宿的人在打什麼主意呢?難道他們真的很想跟來自四海的朋友交往,他們篩選住宿房客的標準是什麼?為什麼年輕貌美女生比較容易找到沙發沖浪,為什麼年紀大的背包客被拒絕的比例較高? 正在篩選沙發衝浪對象的你,曾經想過這種文化認知差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