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隔壁坐了2個學生,穿著像是剛從學校打完球急急忙忙趕到歌劇院的感覺,台中歌劇院跟歐美其他歌劇院一樣,會在最後一刻把賣剩的空位釋出給持有學生證的人,我在阿姆斯特丹曾經用這個方法看過葛路克的歌劇Iphigenie en Aulide,才花10歐元。對於喜歡聽古典音樂又有學生身份的人,歐洲是個享樂天堂,現在台中的學生也有這種福利真是太幸福了。

歐洲歌劇院和音樂廳,聽眾的穿著看得出來是特別打扮但都沒有像台灣一樣讓人震撼。這場歌劇簡直像是名牌服飾及包包展示場,很多人都提名牌包、也有很多人穿著名牌衣服,衣服有滿滿的品牌LOGO或品牌字母,但吊詭的是我並沒有覺得這些人是盛裝。歐洲人盛裝並不一定是穿用名牌,但亞洲人傾向覺得名牌才能穿得出場,這兩者的差異讓我覺得亞洲人駕馭服飾的能力略遜一籌,即使是穿名牌但沒有駕馭名牌服飾的氣勢。

巴黎的巴士底歌劇院大廳四周是迴廊,有次去聽歌劇時看到迴廊上擺了許多宴會桌,鮮花、餐布、高級餐具擺盤佈置,當時心想這些可能是某些人等到看完歌劇要享用大餐,沒想到歌劇看完後,桌子也收了起來。當下才知道原來法國人也把歌劇院當餐廳,這真是個賺錢的好點子。看完台中歌劇院「萊茵黃金」我隨著人潮往下走,被一個身材健美、穿著黑底紅花禮服的貴婦所吸引,跟在後面想要把衣服的花樣拍下來,想不到他們去的地方有管制,是企業的招待餐會場。台中歌劇院很適合辦企業餐會,但我覺得大廳要做人潮控管,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歌劇院像這樣開放民眾隨意進出,應該只開放給買票聽音樂會或是參加歌劇院導覽的民眾,要不然歌劇院大廳成天閙烘烘,只見黑壓壓一群人拿手機在照相也是一件很怪的事。

伊東豐雄的台中歌劇院非常耐看,但外觀再怎麼好看也有限度,接下來推出的節目是我最期待的,新竹正好位於台中和台北之間,以後可以在兩廳院和台中歌劇院之間左右開弓。希望歌劇院節目能夠讓我期待每一次到那裡聽音樂會,享受體驗台中七期豪宅區的貴婦生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31019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28004250-260405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298683

華格納畢生的巨作〈尼貝龍根的指環)從草案開始經過二十年餘的歲月才告完成。以神話和傳說為題材的此一巨作,總共要連續四夜才能演完。其中的序夜就是此齣〈萊茵的黃金)。全劇在一八七六年於拜魯特舉行初演,但前半兩作,則違反作曲者的意願,搶先在慕尼黑上演。全劇是以權利象徵的指環為中心展開的音樂劇。

各幕內容介紹

萊茵的黃金

劇中人物:佛旦、富麗卡、富萊雅、胡洛、羅傑、多納、艾達、阿貝利希、三位萊茵少女、迷魅、法左特、法夫納

第一 萊茵河底

尼貝龍根族的侏儒阿貝利希激起情慾想靠近在水中游泳的三位萊茵少女〈水精靈)。但三位少女只是挑逗他而已。這時隨著照入陽光的「萊茵黃金的動機」,岩石上出現閃閃發光的黃金。少女們開始歌頌萊茵的黃金說,只有禁慾的人可以得到黃金,若用這些黃金打造指環,更可獲得統治世界的權力。聽到這些話的阿貝利希開始放棄情慾,一心只想獲得黃金。他不顧少女們的驚嚇與尖叫,攀上岩石奪走了黃金。然後潛入河底深處,傳出詭異的笑聲。 

 

第二幕 瓦哈拉城附近的山頂空地

 

眾神之長佛旦與妻子富麗卡〈婚姻女神)在黎明的原野上,眺望建好的瓦哈拉城,心裡感到非常欣慰。這時富麗卡的妹妹富萊雅慌張跑進來,後面追來了法左特與法夫納兩位巨人兄弟。兩兄弟逼迫佛旦依照約定交出富萊雅。原來他們已經答應,在瓦哈拉城建好後,將美之女神富萊雅當做報酬送給巨人兄弟。這時雷神頓納與幸福之神胡洛出來護衛,但佛旦已簽下契約,怎麼做也無可奈何。隨後狡猾的火神羅傑來到,原來這一切計謀都是由羅傑一手策劃。羅傑說出萊茵的黃金被阿貝利希偷走的經過,然後提議可以用阿貝利希製好的黃金指環來交換富萊雅。被黃金吸引住的巨人兄弟立即答應,隨後帶走富萊雅做為交換的人質。佛旦與羅傑下降到尼貝龍根族的地底之國。

 

第三 坑道中的地底之國「尼貝漢」

 

阿貝利希應用指環的魔力,命令弟弟迷魅用萊茵的黃金打造一個可以自由變化身體的隱身帽。佛旦與羅傑來到後,就巧妙奉承阿貝利希,要他表演隱身帽的魔力。阿貝利希立即變成一條巨龍,然後冉變成一隻蟾蜍,佛旦與羅傑見機抓住了阿貝利希,把他的手腳綑綁起來,拖著變回原形的阿貝利希走回天上世界。這時鑄金鍊冶的聲音,也跟著逐漸消失。

 

第四 瓦哈拉城附近的山頂空地

 

懇求不惜任何代慣只要自由的阿貝利希,命令侏儒們搬來萊茵的黃金。接著佛旦又拿走隱身帽,並取下阿貝利希的指環,戴在自己手指上。憤怒的阿貝利希詛咒說「擁有指環的人必遭不幸」,然後響出低沈的詛咒動機。這時巨人兄弟帶著富萊雅來到,佛旦堆積起超過富萊雅身高的黃金,但巨人兄弟依然要求隱身帽和指環,佛旦堅持不肯交出。這時智慧女神艾達從地底出現,警告佛旦必須放棄指環。巨人兄弟取得指環後,立即發生爭執,法夫納擊斃了法左特,獨佔了所有財寶與指環。這時隨即傳出詛咒的動機,表示阿貝利希的詛咒出現。隨後頓納起身呼喚雷雨,胡洛在天邊掛起一道彩虹,在壯大的樂聲中,諸神走上虹橋,進入瓦哈拉城。這時從河中傳來萊茵少女的歌聲,羅傑已預感到諸神即將沒落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