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次砸大錢買了歌劇票,我的感想是「有錢真好」。指環第一部「萊茵黃金」也是這部龐大史詩的序曲,能夠在台中歌劇院看完「萊茵黃金」讓我覺得台幣7040(原價8800打8折)花得很值得,因為歌劇院太美了,而且能夠參與歌劇院元年的第一場歌劇盛事真是與有榮焉。西班牙宅男M家裡很有錢,經常聽到他飛到義大利、德國聽音樂會看歌劇首映,以前總是很羡慕但那時我還捨不得花太多錢買票,每次都坐在靠屋頂的位置。這次買的是這場歌劇最貴的票,坐在面對舞台最好的位置,整個場景讓我回想起在柏林的德意志歌劇院看過的指環第三部「齊格菲」。德意志歌劇院看起來很像是傳統的電影院,方正沒有死角,每個位子都可以很清楚看到舞台,台中歌劇院的一樓座位設計也很類似。

華格納「指環」的議題就是權力野心和毁滅,所以出現很多詮釋指環的版本,穿現代服的,古裝的五花八門,我雖然沒有太多看「指環」的經驗,但我個人不太喜歡看那種穿著現代服裝的歌劇,但我必須說這次的萊茵黃金完全顛覆我的堅持。外來的和尚果然比較會唸經,歌劇團的導演是來自於西班牙的卡盧斯.帕德利薩 Carlus Padrissa(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我很喜歡他的詮釋方式,兼具未來感及趣味性,尤其是那些很有戯劇性變化的「人形黃金」。

       人形黃金形成的諸神之城瓦哈拉

節目單有列出演出人形黃金的特技演員,都是台灣本土的特技演員,他們除了扮演地底「尼布龍國」所開採出來的的黃金條塊,在最後一幕這些演員還組成黃金人牆代表了眾神之城的「瓦哈拉城」,這幕讓我看了熱血沸騰,雖然我沒有看到傳統城牆的瓦哈拉城,但這個由人牆組成,象徵人類智慧結晶的瓦哈拉城卻最讓我感動。劇中還有一幕也是跟人形黃金有關,巨人國兩兄弟要求天神佛旦用黃金寶物來換取青春之神佛萊亞,巨人要求交出來的黃金必須多到可以把她遮住,於是人形黃金又出動。但黃金不夠用,露出佛萊亞的頭頂,這也是巨人兄弟要求佛旦交出黃金隱形頭盔的藉口。頭盔蓋上之後,貪心的巨人還想要佛旦手上象徵權力的指環,理由是他們還是看得到佛萊亞美麗的大眼睛,這個時候有一道象徵佛萊亞眼睛的光芒從舞台上直射出來。如果我像以前一樣買便宜票坐在靠近天花板座位的話,那麼我就無法體會巨人族的貪婪和讓天神佛旦掙扎很久的美麗眼神,最後佛旦聽從智慧之神Eda的勸告交出了指環。這同時也預告指環第二部曲「女武神」的情節,因為好色的佛旦被智慧女神所吸引,最後生下了最鍾愛的女兒布倫希德,也是指環第二部「女武神」的主角。

坐在最佳位置看歌劇,我只有一句話來形容「真是他媽的爽」,尤其我的前面竟然空了6個位置(每個位子票價是8800元),視野全無遮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