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的衣服和鞋子至少有一半是我和妹妹送回南部的,美其名是送給老媽穿,其實有大部分是過時或是我們買了之後發現不合適的東西,每一件都被老媽仔細收起來,她喜歡的衣服就會看到穿著的痕跡,有的還穿破了被塞在角落,老媽穿不下去或是不喜歡的衣服就原封不動被保存在衣櫃裡。我們一件一件的整理衣服,就像在審視自己過往的錯誤,說錯誤其實也盡然,因為穿衣品味的養成其實都是由這些錯誤堆疊而成。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很會收東西的老媽,就沒有機會看到自己從小到現在的買衣穿衣過程,它根本就是一頁台灣時尚流行的演化史。

在收拾老媽遺物的過程出現許多失蹤很久的東西,它們曾經引爆我們母女口角,這也曝露老媽在人生後期記憶力明顯大不如前。我們曾經為了一堆日本買回來的毛巾激烈吵架,有次帶老媽去日本玩,我們在輕井澤outlet買了許多DAKS洗臉毛巾,她說要送人,但回到台灣後再也找不到,老媽懷疑是我拿去用,只要我每次回南部,她就在盧這件事,最後是我提議兩人到廟裡走一趟,我可以斬雞頭發誓證明清白,她才不再提起。

我在一組被堆在角落的櫃子抽屜裡看到成堆的毛巾,其中包括這些本來要送人的DARKS毛巾,原封不動放得好好的,一如10年前買回來的樣子。我也看到失蹤好多年,後來放棄找尋的KENZO牛仔褲;以為已經被丟掉的Hitachi吹風機;也看到很多件用過的保暖衣,老媽曾經吃醋的說我都不關心她,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保暖衣給她,卻買了幾件送給她的妯娌,現在這些被找出來的保暖衣證明她常常使用。我也找到老媽用剩的美金歐元和早已過期的百貨公司禮券(幸好百貨公司還沒倒閉)。翻開老媽的舊護照,發現她也去過很多國家,蓋滿出入境章的護照竟然跟我的有得拼。

我不知要如何形容老媽過世後的心情,雖然很難過但也有徹底解放的放鬆,雖然一直以來我儘量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就是有一條線不斷的在拉扯箝制,就像歐威爾小說中的老大哥那種角色,表面上看起來我是我行我素,但實際上在母女關係當中從來沒有得到過自由,這也是「親情的牽絆」。

對於這種不能說的心情轉折,剛開始我們只能壓抑,有一次在跟弟弟妹妹和爸爸的聊天中,帶有些許罪惡感的說出心聲,想不到大家的想法都跟我一樣,我們一時之間還不能適應「丟掉家裡的爛東西時竟然沒有人在旁邊百般阻止、怒罵」的新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兄弟姐妹這次都熱中投入「整理遺物丟東西」的行列,大家同心協力搬東西,本來預計要至少幾個月的整理時間,現在已經大致整理完成。透過這種「丟掉舊東西」的儀式,讓全家人都得到救贖,包括走掉和留下來的人。現在我們要過自己的生活,這將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bbe

我和老媽之間的愛與恨盤根錯結無法說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