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15日是我最不想面對的日子,因為從這天開始我變成無母之人。在那之前二天才剛跟老媽通過電話,當時她的聲音宏亮,我們熱烈討論接下來到日本遊玩的事情,叮嚀她要好好鍛鍊體力,因為這次要去黑部立山,住宿的地方標高2200公尺,需要走一點路。1995年我和老媽曾經到過黑部立山,當時我對日本的山還不是很熟悉,只知道黑部立山到了1110日才會封山,我們在11月初搭了各種交通工具抵達2千多公尺的室堂之後,才發現積雪至少有一公尺,而且車站附近的山變成滑雪場,本來要住宿在雷鳥沢山莊的我們,決定立刻搭車子下山。從那次之後老媽一直沒有機會看到我讚不絕口的黑部立山風景。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接下來的日本之行安排住在黑部立山的室堂平,甚至早在3個月前就訂了很難訂到的日本最高的秘湯溫泉「みくりが池温泉打算給她一個大驚喜

老媽去世之後幾天我還在調適心情,回辦公室聽到同事討論媽媽怎樣怎樣,竟然興起一股羡慕之情,以後提到媽媽就只能用過去式了。老媽過世前二天接到老爸電話說老媽身體不舒服,因為隔天要跟客戶開會,請妹妹先回南部看一下,當天晚上打電話回家詢問狀況,感覺也沒有特別問題,那知道隔天大清早就接到妹妹哽咽的電話。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喪事流程、選骨灰罈、每天誦經、上香嗑頭拜拜告別式火葬入塔,在10天之內經歷所有這輩子沒碰過的事情。當我在醫院看到停止呼吸的老媽,浮現的念頭是「幸好我們有一起玩過很多地方,幸好我在前幾次旅行當中沒有對她大小聲,幸好她在旅行中吃了各種高檔美食住過很好的一泊二食旅館,幸好她走的時候是很快樂的期待下次的旅行。」

9月1日我們按照原訂計劃啟程到日本,這是最後一次機票訂位記錄用到老媽的名字,我們帶著她的護照隨行。這本今年2月才剛辦好的護照,本來是要進行很多趟的日本之行,現在變成一本再也用不著的證件。今年6月和老媽到箱根,我、妹妹和老媽在箱根登山鐵道的車廂裡三人拿著手機擺POSE的自拍,這次和妹妹在室堂平的「立山」石碑前我們把老媽的護照拱在中間,完成三人自拍,我們在這個日本三大靈山之一的「立山」合照,感謝老媽把我們生下來,在這個美妙的花花世界悠遊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