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房子整修的同時,新竹的頂樓瓷磚翻新也在動工,週末和下班後為了購買材料及規劃忙得快要爆肝。每個人都跟說:「整修空房子不會太累,只要交給設計師和工人就夠了。」業主只要願意出錢,事情自然好辦,但業主若想要不同於傳統想法的整修,那像我這樣親自下海就不足為奇。

一些老屋整修的文章,主軸都是抽換管線和釘製櫃子、做天花板蓋住老屋瑕疵,前者我同意,但後者我就不認同。整修不等於做櫃子,做很多櫃子收納東西會讓房子看起來比較整齊,但不知不覺也失去特色,我寧可少買東西也要保留更多的空間可以自由佈置,設計師要做嵌燈我也不要,怎能失去自己選購美麗燈具的機會呢?有個朋友在裝潢房子時把家裡上天下地所有空間都填滿櫃子和儲物空間,最後竟然找不出太多牆壁可以掛點裝飾品,空間精算過度就會顯得匠氣,讓人沒有喘息空間。南部老家當初蓋房子時工班吃了很多苦,因為房子沒有釘天花板,水泥天花板必須修飾過,蓋了15年的房子雖然沒有裝潢,但非常耐看,隨便擺個家具就很好看。若是同時期用美耐板裝潢釘天花板的房子,現在老早就需要重新裝潢整修了。

台北的房子本來就不太,因為想要爭取更多的空間而決定把客廳的天花板拆除,大概會多出40公分左右的空間,但付出的代價不少,不用拆開就知道天花板一定藏滿各種電線和管路,光是拆除費加上水電工重新收拾管路就要花上幾萬元。最後仍然會貼著水泥牆(至少留5公分的空間)做天花板,但我請設計師留一些水泥天花板給我,我想要在結合室內裝飾在天花板貼瓷磚。

瓷磚貼在天花板,對我來說是新嚐試。最近花瓷磚當紅,據說美國的豪宅開始捨棄木材而改用花瓷磚,留下畫龍點睛的功效。想不到在不知不覺中我又趕上流行的風潮。之前採購的花瓷磚和馬賽克快要消耗完畢,差不多應該要進新貨了,果然天助我也,最近整修新竹房子頂樓公共區,請來師傅貼地磚,我請師傅把940x40公分的壁磚用瓷磚切刀切成10公分見方的小塊,所以我現在又有100多塊美麗的義大利花瓷磚可用。淺藍和深藍的花樣組合,連貼瓷磚的師父都讚美。我已經大概想好拼貼藍圖,迫不及待要趕快付諸實現貼到改裝後的新房。

 

翻修老房子 先搞定3大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