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竹東住過6年,每週末一定要到處竹東中央市場買菜,勤儉的客家人和竹東靠近山區的地緣關係,加上過往的輝煌歷史(曾經是重要的林場集散地)讓市場的攤位很有看頭。現在搬家到比較靠近新竹市區的東區,騎機車到竹東市場還蠻遠的就比較少去了,最近新竹公道五東段被打通,從這條路到竹東比起走光復路快得多,週末假日臨時起意到竹東市場買菜。沿路是綠意盎然的田園風景,想要騎更遠的話還可以直接騎到尖石去避暑納涼,不知道這種田園風景可以維持多久,因為建商的建案已經開始進駐,開馬路就是開發的前奏曲,政客們每次都說開馬路只是佔山林的一小部分不會影響環境,但以台灣人的方式,旁邊很快就開出產業道路然後鐵皮農舍、違章建築就如雨後春筍出現,接下來就是生態大災難。

不管如何,從新開的公道五東段到竹東騎機車只花了30分鐘就到了竹東中央市場(若走光復路的話恐怕要50分鐘),市場跟往日一樣人聲鼎沸生意搶搶滾,避開那些固定的攤販只找那些蹲在路邊的歐巴桑小販,菜都是歐巴桑自己種的,種類很多,但一種菜只有幾把份量可買的那種小攤販,新鮮度一看就知道是早上剛從菜園採的。我買了很多沒看過和不知名的菜,包括煮了會變黏稠的蔴意、細嫩的過溝菜厥、鹿角菜,我跟每個攤販聊天詢問料理的方法,有的阿婆只會講客家話,雞同鴨講問不出什麼名堂。有個阿婆賣曬乾的仙草和魚腥草,仙草想吃去買現成的就好了,我對魚腥草比較有興趣,一大把才賣50元,阿婆說這是她的菜園長出來的(魚腥草本來就是一種野草),她沒有拔掉而是平常採來當野菜,也可以曬乾煮水當飲料。

我對魚腥草只有模糊「可吃」印象,並不知它確實的藥效,回家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它是至寶,而且還有人專書報導它的功效。以下是網路查到的http://www.ntdtv.com/xtr/b5/2016/01/17/a1143825.html

民間亦有不少用魚腥草治病的單方驗方,現介紹如下:

1.扁桃體炎、咽炎:鮮魚腥草泡水當茶飲,或烹食炒熟當菜吃。

2.尿路感染,尿頻澀痛:取鮮草50克或幹品30克,煎服。

3.肺膿瘍:鮮草洗淨炒菜吃,或用魚腥草50克,桔梗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4.急性支氣管炎、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用魚腥草30克,甘草6克,車前草30克,水煎服。

5.多種皮膚病:用鮮品搗汁塗敷,或煎汁口服,均有清熱消腫、除痱止癢的作用。用全草煎水外洗治天皰瘡、腳癬。

6.癰癤發背、疔瘡腫毒(不論已破潰或未破潰):用濕紙包裹鮮魚腥草,置於灰火中煨熟,取出搗爛,塗敷患處。

7.子官內膜炎、官頸炎、附件炎赤白帶、及小腹痛:魚腥草30~60克,蒲公黃、忍冬藤各30克,水煎服。

8.毒蛇咬傷:取魚腥草62.5克,鹽膚木根31.25克,黃仔葉根l5.6克,飛揚草31.5克,煎水外洗用於毒蛇咬傷。

看起來似乎什麼都能治,而且單獨煮水喝就對身體很好了,我用50元買到的一把乾燥魚腥草煮了10公升的青草茶,又用煮爛的枝葉擦拭身體洗澡(據說可以減緩皮膚癢痛)日本人還用魚腥草製成化妝水,這種好東西我怎會到現在才認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