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父的兒子女兒、孫子、曾孫加起來上百人, 為什麼連一個果園都難以維持?這也是台灣農業困境之一,務農辛苦收入又不多,現在的年輕人寧可坐在冷氣房翹二郎腿吹冷氣看電視啊!

上回端午節回南部,老弟說「土園」(台語)的荔枝熟了,問我要不要去看看,從高鐵車站過去大約10分鐘車程。那是外祖父的果園,位於三爺宮溪的上游,小時候我們常在那裡流連,幾甲地的果園裡面種滿各種芒果、鳳梨、釋迦和我們最喜歡的荔枝樹。工作很勤快的外祖父平常要上班,只能利用下班和假日照顧果園,他很愛這個果園,還搭了個可以休息的小茅草屋,裡面放了各種道具。外祖父有6個孩子和很多孫子,家裡經常有各式親戚朋友出入,我在想「土園」對這個有家累的男人來說是個可以暫時逃離現實生活的地方,他很愛這個果園,常常在這裡忙東忙西,果樹都照顧得很好。

我從很小就知道「土園」所代表的意義,季節到了,外祖父就會送來一簍簍的水果。或者在閒適的假日午後,媽媽的姐妹們各自帶了小孩聚集到果園幫忙採收或遊玩,甚至到溪邊戯水。在還沒有高鐵的年代,我輕易就可以從外祖父的家(歸仁)或是我家(仁德)騎腳踏車循著小路來到果園,但離鄉很久加上高鐵開通之後附近開了很多大馬路,我完全忘了到「土園」之路,彷彿是失根的遊子。外祖父去世之後,家族爭產,緊密的親戚關係四分五裂,「土園」也變成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棄婦,除了小舅之外沒人照顧。

我已經很久沒有去「土園」,地貌變了很多,高大的土芒果樹不見了,幸好荔枝樹都還在,而且它們都晉升為「老欉荔枝」。採了幾顆荔枝剥皮放入嘴裡,跟小時候吃的味道一樣。即使一直北部工作但我寧可不吃也很少在外面買荔枝、芒果,總覺得沒有家鄉現採的好吃。以前曾經聽老媽說,「土園」生產的荔枝不用去求售,每年時間到了,商人就自動上門要包下所有的荔枝,我也覺得「土園」生產的荔枝比水果店賣的好吃許多。

去的那天正好小舅舅也在果園採收荔枝準備送人,外祖父去世之後,照顧果園的工作就落到他頭上,他跟祖父一樣也是工作之餘利用閒暇時間到果園工作。以前每年會收個34千斤,氣候異常今年荔枝產量很少,產量不到20%,有的樹根本連果子都沒有結。採收不夠工資,大盤商人興趣不大,但自己也吃不完那幾百斤的荔枝,舅舅說吃不完就只好讓它爛了!我覺得很可惜,就自告奮勇的提議,我來賣賣看好了。(待續)

往年結實壘壘枝葉下垂的荔枝樹, 今年被年初的寒流打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