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結束,6月最後一堂法文課移師到我家來頒發結業證書,順便聚餐。聽到有伊比利生火腿和法國肥鵝肝當酒餚,除了預定要慶祝用的兩瓶香檳酒,同學們帶來珍藏的好酒來助興,一時之間酒酣耳熱,氣氛非常熱絡。

    以前我以為只有女生對於我的房屋佈置風格有興趣,但法文班同學男生占大多數,想不到他們也對家裡佈置非常有興趣,拍照留存、詢問瓷磚黏貼方法、傢具和家飾品在那裡購買,問題一缸子,其中詢問度最高的是在瑪集買的老柚木家具。印尼的老柚木跟台灣的檜木情況一樣,年年減少,他們回收老件柚木做成傢具,這種老柚木不像造林的柚木(詩肯柚木用的都算是)那麼平整,甚至很多是凹凸不平,我比較喜歡不上漆的天然木頭,人體的油漬汗漬或是食物的油漬會在桌子上留下使用痕跡。因為家裡大部分家具都是老柚木,而讓同學們誤為我家的傢具都是老件。

   吃飯時聽到某些同學在討論某張椅子是古董,很好奇他們在講那一張椅子?因為我家根本沒有古董椅子,而且我也不可能花錢去買古董椅。他們的回答是書房那張椅子,我聽完就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這張「古董椅子」是去年除夕家家戶戶大掃除時,在一堆傢具垃圾山裡撿來的舊椅子,當時損壞很厲害,實木坐板破成兩半,花了一點時間才把它修好,椅子底下裝了很多支撐的木板和墊木,但若沒有翻過來看,它跟一般椅子沒兩樣,可能也因為是有點年份,又是實木,所以才被誤認為是古董。

     結論是,古董和垃圾其實只是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