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的草蓆(下)和3000元(照片上方三角型的部分)的草席, 編織密度差很多

藺草蓆以前普遍被當成度過炎夏的道具之一,隨著崇洋西化和冷氣的普及,再加手編草蓆耗費人力,價格太貴,藺草蓆逐漸被各種機器編織的蓆子取代。從幾年前無意間認識大甲藺草蓆之後,一開始我還捨不得掏出好幾千元買一張草蓆,有次在大甲拜媽祖廟附近小攤子買了一張機器編的藺草蓆(雙人床5x6,台幣1200),回家睡了之後覺得還不差。但東西好與不好是比較出來的,另外一次到大甲拜媽祖時,我用台幣800元入手一張(60公分x120公分)的單人手編藺草,蓆)睡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手工和機器編織草蓆,在草的香氣和觸感相差十萬八千里。

藺草蓆是用來睡涼爽的,這是一般人的想法,所以一到冬天就把草蓆收起來,我也不例外。5月中旬天氣變熱之後,拿出收藏在櫃子裡的機器草蓆才發現它發霉了。洗一洗還可以用,但是洗不掉的發霉印記讓我看得不太爽快,於是興起換一張手工草蓆的念頭。

買藺草蓆最麻煩的地方是,你不知道到底那一個商人只賺良心錢。大甲媽祖廟旁邊有一些攤子在賣,附近也有店家,但看完一圈之後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因為手工藺草蓆的編織密度和工時決定它的價格,編織密度要比較過才會有概念,即使是一家一家的看,若是沒有拿一張草蓆當做比較基準的話,根本搞不清楚同樣5000元的價格的草蓆到底有什麼不同。個人覺得買第一張手工草蓆要有「買錯」的決心,也因為這個想法,我很快就在Yahoo拍賣網站找到一家專賣大甲草蓆的賣家,衝著它3000多個評價,買了一張6000元的5x6雙人床草蓆。到貨那個晚上是我幾個月來睡得最爽快的一天,手工藺草蓆的味道和觸感真的很棒。隔天之後我想起老爸常常抱怨不好睡,若是買一張藺草蓆給他享用,搞不好從此就很好睡。

給爸爸的東西一定要比我現在睡的6000元品質更好(其實打的如意算盤是老爸若不想用,我可以接收過來。既然要買,當然要買同等級的東西做比較)但到底多少錢才叫做好?這個賣家最高等級是頂細級,5x6尺寸是台幣2萬元,從賣家的照片可以看出頂細級的厚度比6000元的幾乎多一倍。看到這裡我決定打電話跟賣家聊一聊,了解什麼叫做最高級的大甲草蓆?除了2萬還有更高等級的東西嗎?它們的差別到底在那裡?(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