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星期的法國旅行非常愉快,除了巴黎最後一天在戴高樂機場發生的鳥事,以及5月19日從巴黎到波爾多碰到TGV減班,換搭別的TGV途中又碰到示威遊行。5月底回台灣後幾天法國罷工延燒6月初又發生巴黎水災,這才知道原來我算是很幸運。

最後一天長榮班機是11:20起飛,我650背著27公斤背包出門,從地鐵convention站搭到denfert rochereau換乘RER B線到CDG機場。到機場是8點半左右,Check-in完畢才早上9:00,當時覺得時間綽綽有餘,因為接下來就只是等出關,我會有充分時間逛機場免稅商店,那知道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2012年從歐洲回台灣之後,唯一的出國地點都是日本,這個「以客為尊」的國度從來不會讓旅客在機場等出入關超過30分鐘,若是等的人很多,海關會調派人力加開閘口加速通關。這種服務態度是不適用於歐洲,或許可以更直白的說,不適用於法國和西班牙,至少我這次是見識到法國人的通關速度。巴黎這個城市是世界第一名,但在極樂巴黎之後,他們試圖要把你惹毛,讓你最後對法國留下壞印象。

出關檢驗,上千旅客被困在人龍當中等待,海關閘口只開4個,其中一個是歐盟國家居民專用,其餘地區的人至少都得等上1個半小時才能出關。那一天長榮班機延誤1個小時起飛,許多老年遊客因為站久不堪負荷而到一邊坐著休息,成群旅客跳腳擔心趕不上飛機,拿著登機證找服務人員處理。服務人員通常很淡定的說,這個時間沒有問題,你可以待在行列裡繼續等待。我9點開始排隊,到了1030分才出關,進入登機口前又繼續排隊檢查行李,抵達登機門時已經是1050分,早就超過登機證上的1020分。不過這不打緊,因為即使上了飛機,大家也只能繼續等那些卡在排隊人龍裡的未通關旅客。最後飛機起飛時間是12:20分,整整晚了一個小時。

有個會法文的旅客詢問服務人員,排這麼多人是正常狀況嗎?答案是,春天及夏天都這樣!意思是機場也不會為了應該旅館而加開閘門(明明就有許多空的閘門),這就是法國人的態度,你要享受巴黎就必須先忍受法國人的傲慢。

我以為自己運氣算是很壞才會碰到鐵路罷工和機場怠工,但接著發生許多事讓我覺得其實我算運氣好。剛到巴黎時在街上問路和一位年輕法國人聊起來,他問我何時抵達巴黎的?就在我抵達前的整整兩個星期,巴黎天天都下雨,這也難怪我的法國朋友一直在email裡面提到,希望你在巴黎有好天氣。我在巴黎待的那10天,只碰到1個真正的下雨天(有用到雨傘),其他不是陰天就是大晴天。回到台灣的幾天後,巴黎發生大水災,博物館關門,罷工延燒,SNCF國鐵加入罷工行列,其他交通工具也開始醞釀罷工。寫到這裡,真慶幸已經離開法國,下一趟法國之後要等明年5月,法國人工作效率再怎麼差,那時應該已經搞定罷工問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