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銀布擦亮後的Ercuis銀湯杓

一直想要一根漂亮的湯杓,最好是銀器但不能太貴,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跳蚤市場裡面尋寶。日本的跳蚤市場看不到什麼銀器,有的話都是歐洲二手市場買進來的進口貨,價格不斐。趁這次到法國逛了一些跳蚤市集和古董市集,老實說我對於巴黎那幾個過度觀光化的跳蚤市場沒有太大興趣,第一次到巴黎時我被跳蚤市場的物價嚇到,從此以後再也沒出手,即使住在馬德里時,rasto跳蚤市場就在我家附近,我也沒有太大興趣。

這次到巴黎,因為第一天飛機抵達時間很早(早上不到8點,進到城裡才10點多),離下午2點的check-in時間有點早,我被迫去逛了離預定住宿很近的跳蚤市場(在porte de vanves)。如我所料,看中的東西都很貴,繞了一大圈沒有下手任何東西。回程途中已經接近中午打烊時(約下午1點),看到一個剛才沒注意到的攤子,擺滿雜七雜八的東西,它不像其他攤子一樣整齊,有幾個婦人正在翻箱倒櫃,這是個好兆頭,我也立刻加入戰局。不久後就發現一根大湯杓,黑漆漆但花紋看起來簡潔有力,攤主開了一個很誘人的價格,讓人不好意思再殺價。我問攤主這湯匙是不是銀製,只要用銀布擦一擦就發亮。他用手磨擦了幾下,讓我看到它白亮的內裡。是的!它是一根銀製大湯杓,但價格比法國最有名的銀器品牌Christofle平價得多。這個跳蚤市場裡有許多攤子擺了一絡又一絡的Christofle餐具,要價不低。付了5歐元,我決定不再管它到底是什麼品牌,打算回台灣後用銀布把它打理乾淨,以後我就有一根漂亮的湯杓放在廚房醒目的位置。

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銀布擦拭這根湯匙,當黑色的髒污褪去,在不顯眼處出現一個mark,「Ercuis」,一個我不認識的品牌。上網查資料卻發現了大驚喜,似乎許多日本和台灣的高級飯店都喜歡用這家的餐具。

 

Ercuis(since1867)神父創立的品牌

早期的歐洲社會,銀器是財富、尊貴地位的象徵,一直都是教堂或貴族所有。1837年,年輕的神父Adrien Céleste Pillon來到法國瓦兹省的一個小鎮Ercuis傳教,在當地聘用銀器工匠,為教堂用銀製作聖具,於1867年索性成立了一家與小鎮同名的金銀器工廠,吸引了大量勞動力帶動小鎮經濟,更加開始製作實用且美觀的餐具,銀器小鎮Ercuis這個名字幾個世紀以來到今日依然響遍整個歐洲。老牌的豪華火車──威尼斯東方快車一直指定Ercuis成為供應商。到今日火車依然使用Ercuis的茶具和咖啡壺。

自1867年至今,要製作簡單如一把刀叉,都要先雕刻四個模具,確保最終的模型精確地複製出完美形態的產品,餐具要在壓力機下先後承受幾百噸壓力,一點一點逐步定型,然後才可進行鑲邊柔化,製作叉齒、內側磨光等差不多45個工序。我看到那些形態優美的花紋裝飾,就是靠傑出的工匠按照餐具的曲線用人手雕刻而成。萬多元一把餐刀聽似荒謬,但買的卻是世代承傳的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