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出來那一個花見是在台灣?那個在日本嗎?

櫻花季到日本賞花,每次都會被「花見」(hanami)氛圍弄得心癢癢,很想找一張布舖在地上如法泡製一下。一直到最近我知道這種吸引人的氛圍到底是什麼,日本的花見引人入勝是在於人與花的和諧,人群花間坐,即使有些人比較興奮(大多數是外國人),但也還不致於破壞整體安靜的氣氛。那什麼是不和諧呢?今年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人的花見(hanami)。新竹公園的明明櫻花開得跟日本一樣熱閙,但賞花人卻是五花八門,可以用雜亂無章來形容。果然三代才知吃穿,但依照台灣人近年來對賞櫻和種櫻花的熱潮,我想不久大家就很會賞花了。

日本賞花是分級的,看你要安靜的賞花吃東西或是在花下買醉,東京新宿御苑是屬於前者,花季期間入場需要檢查背包(禁止携帶酒精性飲料)。大阪的毛馬櫻之宮河堤賞櫻更有警衛巡邏防制醉酒滋事(不知道是不是大阪人比較容易high?)。京都八阪神社裡的圓山公園,每到花季的夜晚總是擠滿花下喝酒的醉翁,他們被集中在公園的某個地區,花下觥籌交錯格外吸引人,連我不喝酒的人都想坐進去湊熱鬧。

所以在日本的櫻花季可以看到兩種極端,浪漫或吵鬧的花見。台灣呢?不管怎樣就是鬧烘烘,大家一個勁兒興奮莫名,想要浪漫也浪漫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