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11   

 

我一直不了解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西班牙人辦事不牢靠,是因為冗長的午休SIESTA壞了名聲,還是有太多人在西班牙受了委曲。我在馬德里待了兩年的經驗,覺得他們做事沒有特別慢,工時也沒特別短,百貨公司也都開到很晚,東西也做得很牢靠。有時會聽到西班牙人抱怨自己國家的不是,根據我的觀察,似乎沒有國民對於自己國家感到完全滿意,但叫這些抱怨的人搬到國外住,恐怕最想念自己祖國的人都是這些愛抱怨的人。

   話說回來,我會特別記上一段是因為最近發生的事。這學期又重回學校上夜間的西文課,從西班牙回來也有幾年,最先忘掉的是複雜的文法,幸好在歐洲認識的朋友常來找我,西文會話勉強還可以應付。回到學校上西文課,學校發了附有CD的新課本。我最喜歡學期開始拿到新課本的那瞬間,彷彿買了課本,人生就可以RESET重新來過。我也喜歡把課文CD反覆播放訓練聽力,這次也不例外,聽了第一片後繼續聽第二片,卻發現竟然是一片無聲CD。拿到學校辦公室更換,職員調查的結果,發現班上同學買的同一批課本有些CD能聽,有些就不行。老師說,這種事情真的很罕見,她說的罕見是通常學生根本不會發現CD有問題,因為可能要到下學期才會用到第二片CD。幸好書商後來又補了新的CD,事情圓滿落幕。

   補了CD我們繼續上課,有一天上課老師唸的書本內容跟我的不同,但有些同學卻沒有這個問題,後來才發現同一批課本裡,插頁圖畫竟然有新版和舊版之分,也就是同一本書,有的內容是新的,有的是舊的。去年開始我用了日文教科書和法文教科書,沒有一本書像這本西班牙文教科書一樣機車,有不能用的CD和錯誤不一致的內容。而這本教科書還是世界各地學習西班牙文的人所用的標準版咧!連教科書都能錯,那還有什麼不會錯的呢?

   我想起在走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時,在鄉間看到道路分隔線的畫得歪歪斜斜的鄉間小路,那是我對於西班牙的唯一「歪斜」印象。錯誤的西文教科書證明這個國家還真是有點日趨歪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