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40868

 

在飛機上看了關於1996年聖母峰山難的電影,這次山難的細節我在高銘和的書已經略知細節,看到映像化的內容讓我覺得東西方的生活態度,永遠是溝通的鴻溝,這也是我在各國旅行時最深的感想。

   登頂聖母峰對於有錢的的人是玩樂和旅遊的一部分,而高銘和書裡卻變成是揹負著面子與責任的行程。在電影裡面,財大氣粗的商業登山隊設備齊全,人力充沛,在最危急的時候可以要求大使館動員直昇機、使用衛星電話和困在山上的人通聯。相較於高銘和書裡,描述他被困在聖母峰一整夜的情節,完全可以體會到經濟拮据登山隊的渺小和無力。老實說,我不喜歡商業登山對於爬山的態度,只要付錢連登山菜鳥也可以登上世界第一頂峰,運氣好回到家鄉還可以口沬橫飛說上一輩子,這是對的嗎?

   我一直是參加公司登山社或是登山協會舉辦的登山活動,大家一起分攤登山所有費用,起初先爬簡單的山,隨著體力和技術有點進步再挑戰更高難度的山。現在有種專辦爬山活動的登山社,只要付了錢,就會有人幫忙安排行程,找挑夫揹行李,只要人到,體力差但願意付錢也會有人想辦法弄上山,價格也比一般登山隊貴很多。商業登山讓本來視登山為畏途的人開始親近山,其實也不壞但更多的人把它當做郊遊活動,輕忽大自然的變化莫測、只求登頂的態度也是發生山難的主要原因。在聖母峰這部片子我只看到商業隊的財大氣粗,而看不到任何感動,倒是高銘和寫的書「一座山的勇氣」讓我有一些想法。

   這本描述1996年聖母峰山難的書,我非常理解他書裡描述的事情,如何為了訓練團員、爭取經費所做的種種努力。為了能夠登上聖母峰,他的努力和卑微得近乎乞求的態度,讓我覺得對於這個人為了登山可以卑躬屈膝,又這麼執著,實在是很特別。可以理解他書裡所提到的台灣聖母峰登山隊員的種種行徑,因為爬山經常可以碰到這種人。這些沒有太多登山經驗的人可能是跟你或跟我一樣的凡人,但他們想要征服百岳或是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團員心情不爽就發脾氣,但身為領隊的高銘和,他要去籌經費,還要安撫隊員情緒,被人大小聲,這一切都緣於高銘和想要去登聖母峰,他願意為這個使命付出一切代價。在籌組登聖母峰的過程,高銘和態度卑微的不可思議,他的耐心多到讓我很佩服,這樣的細膩對比聖母峰系列電影(into thin air挑戰顛峰及Everest聖母峰),西方登山隊的夜夜笙歌,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態度,到底誰才值得被稱為是「登山家」呢?依我在世界各國旅行過,與其他各國的旅行者交手的經驗;或是在旅行途中碰過許多機車的人,西方人唯我獨尊,覺得自己最厲害的態度,其實是同時出現在這些聖母峰相關的電影和小說裡面,你有想過同樣是付錢登山的隊伍,為什麼台灣的隊伍就要被「喬」到後面的日期才能登頂。

   在2月的新竹電影博物館節目單看到一個記錄片放映和座談會的消息「Prayer flags─A death zone survivor returns to mount Everest(片名:經幡─重返聖母峰的倖存者),新竹市美術館在這段期間也有高銘和的「百峰人生」攝影展,我一定要去見識描述這個傳奇人物的最新作品,因為是記錄片,期待看到對高銘和更公平允的看法。

 

 

M─高銘和「百峰人生」紀錄片播映暨座談會 Citytalk城市通

紀錄片播映暨座談會入場方式:索票入場(2/1起索票,每人限索2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索票地點:新竹市美術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新竹市竹蓮寺

■播映日期:2016年2月19日(五)、2月27日(六)13:30-14:10

■座談日期:2016年2月19日(五)、2月27日(六)14:10-15:30

■活動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