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地震災區的台南老家幸好沒有太大的損害,只有院子日本石燈破損,幾面鏡子掉下來,損失幾萬元。通常地震時都四平八穩睡大覺的老媽說,這次真的有被嚇到,她說房間所有的衣櫃、櫥子和抽屜幾乎都被地震搖開。舅舅家的大花瓶震倒破掉,酒櫃舍捨不得喝的好酒全部都落地粉碎,我們家的親戚大都住在災區裡面,但大家的損失都在幾萬元左右。南部的房子大都是透天,所以這次地震只看到少數被震歪的房子,幾乎都是大樓,其中受害最大的永康維冠大樓,我覺得這種震度出現損害的房子,基本上都有施工上的瑕疵。

    地震那天,家鄉很多人在家裡收拾妥當後,都開車出門看倒房,老爸和老媽就是這種「野次馬」(やじ うま)的其中之一,永康的維冠大樓、新化倒塌的京城銀行、關廟二樓變成一樓的廟宇,歸仁半倒的旺林飯店一個也沒錯過。歸仁建築損害也不少,旺林飯店位於仁德到歸仁的主要幹道,小時候我們每個星期都走這條路到外婆家。老媽看完這些倒塌的房子後,對於她嚴格監工的房子,在921之後又通過另一次地震考驗,非常自豪。一再告誡我蓋房子絕對不能讓人包工包料,至少材料要自己準備。

據說被中國人買走,要蓋來當飯店的房子位於仁德到歸仁的主要幹道旁也挺不過這次地震

    這次地震政府處理倒房速度很快,會危及其他建築的房子優先處理,怪手拆屋,像新化的京城銀行大樓馬上就進行拆除工作。半倒房子四周用圍籬圍起來禁止出入。初二和老爸到歸仁辦事,回程時發現常走的路被封了,仔細一看才發現有棟半倒樓房杵在前方,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地震剛發生時的現場,歪斜的房子看起來很突兀,彷彿是踮著腳尖在跟人們說哈囉。羅曼波蘭斯基有部電影「鋼琴師」,其中有一幕場景非常震撼,到處躲避納粹的追捕的波蘭籍鋼琴師,在翻過一道圍牆後看到變成瓦礫堆的華沙城。經歷過921大地震、老家房子倒塌的朋友說,在921地震之後從他們家舉目四望看到的景像,和被戰火催毁的華沙城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而地震只是短短幾十秒而已。

    地震發生後,朋友打電話來關切,因為他在電視上看到我們家所在地被列為嚴重受災區,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地震竟然會讓家鄉變成天天上電視的災區。但相較於住在永康維冠大樓的住戶的死傷慘重,我們這種輕微小損失根本不算什麼。去年11月底回南部去參加歸仁仁壽宮的建醮大典,據說是神明託夢表示「壞年冬」需要撒錢去厄。結果花了幾億之後歸仁還是變成災區,但若不花錢呢?或許會更嚴重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