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938   

經常幫我改衣服的歐吉桑聽我提到有3個小男生,他們等著用漂亮的蝴蝶結搭配姑姑幫他們買的小西裝。他從桌底摸出一些碎布,有的是紅黑格子布(附近高中生把制服裙子改短後留下的布料,有的是藍色的西裝布(這是某一個老先生做西裝的剩布),還有粉藍的格子布(這是某個女顧客把褲腳改短留下的兩塊布)。歐吉桑很豪氣的說,這樣好了,我用這些布幫你湊9個蝴蝶結,每個小男生都有一套3個不同的蝴蝶結!

   我從日本的二手市場張羅到的小男生西裝短褲,冬天總算派上用場,炎熱的南部只有12月之後的隆冬才有機會穿這些毛料西裝。小孩長得很快,今年再不穿恐怕以後再也穿不下。老弟每個星期讓他們穿西裝2次到學校上學,每次都引起幼稚園同學騷動,食髓知味的謙最喜歡別蝴蝶領結,因為可愛的啾啾領結讓他得到更多的讚美。日本二手市場蝴蝶結比較少,只買到2個。其中一個在一次領結爭奪戰當中被扯壞了,於是始作俑者買西裝的姑姑必須想辦法做領結。兒童西裝領結不便宜,日本百貨公司一個要台幣二、三百元,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自製的原因。做蝴蝶結很容易,以前我都自己找布做蝴蝶結或是花飾,用來綁頭髮或是別在衣服上跟衣服搭配。

   西裝店的歐吉桑只要幫我把布裁好,我就可以自己加工縫上鬆緊帶做領結,套在襯衫上面就OK。日本百貨公司童裝部一字排開都是名牌的童裝,台灣沒那麼嚴重,但也逐漸向日本看齊。現代人孩子生得少,父母都願意花錢幫小孩置裝買新衣,我有個朋友的獨生女穿的都是Burberry童裝。我們家人對穿衣服本來就很挑剔,不用爛東西,如果都要買名牌高檔貨,那大概只能去全家喝西北風了。小時候我老媽都是挑布幫我們做衣服,她會別出心裁做出可愛的衣服,讓我穿出門試水溫,在我回家後詢問別人對於衣服的反應。

IMG_3205  

每次漂亮衣服穿上身,三個小毛頭就開始起乩搗亂了。

   老媽的基因遺傳逃都逃不掉,我們4個兄弟姐妹對於衣服和配件的執著全都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呢?分別在2010和2011年,當我還在西班牙的時候出生的小姪子,穿上西裝+短褲+藏青色長襪+黑色皮鞋後表情全都變了,他們對於別人的讚美也非常陶醉,也會主動要求穿上某件經常被人讚美的衣服。「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是不變的鐵律,當初買POLO衫、格子褲,西裝或可愛的水手裝給他們,也是希望他們在穿好衣服穿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好品味,現在看起來這個策略是有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