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15    

      台南今年登革熱大爆發,老家隔壁的區域疫情嚴重,據說有人收到神明託夢說去年別的寺廟建醮撒的錢不夠力,今年得要擴大舉行才能消弭。聽到這種事你會嗤之以鼻嗎?有些人可能不當一回事,但有些地方人士聽進去了,而我是漁翁得利的人,上個週末搭高鐵回台南吃拜拜、開眼界,見識到什麼叫做能夠鎮住登革熱的建醮大陣仗。

 

    其實那天本來想去看新竹空軍基地的幻象飛機表演,公車接駁站就在家裡附近,大清早出門買報紙發現接駁車站排滿了人,維持秩序的人除了警察,還有又高又帥的空軍阿兵哥。空軍的制服本來就很好看,他們又為了這次表演派出精銳隊伍,連我這種本來對於飛機沒興趣的人都怦然心動。隔天報紙說睽違三年的飛行表演總共來了10萬人,但我是缺席的那個人,因為回南部參加20年一次的寺廟建醮活動,雖然從小在鄉下長大,但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種大拜拜活動,這次算是開洋葷。一向不喜歡跟人湊熱閙的老媽這次破例參加,原因是舅媽跟她說,20年才一次,妳年紀這麼大了,這次沒參加,以後也沒機會。

IMG_3418

    

      才剛到普渡現場,我們就被大陣仗嚇到了。拜拜現場有很多隻龍,每隻顏色都不同,最讓人吃驚的是紅色的龍,因為它的鱗片是貨真價實的紅蟳,幾百隻帶殼的紅蟳被釘在龍身上,光澤亮麗。現場有很多來看熱閙的人都是衝著這隻紅蟳龍來的,紅蟳很貴,幾隻就很了不起了,何況是幾百隻。同事看了照片,一直在懷疑紅蟳只是空殼,但我相信那是真貨,因為愛面子的台南人是不會騙神明的,何況這次建醮攸關登革熱疫情是否能夠收歛。除了紅蟳,也有肉乾和魚片貼的龍,每一隻都製作精美,完全是專業製作,絲亳不含混。套句我同事的comment,這根本不是拜拜的格局而是藝術的呈現。

IMG_3461

      這次建醮我總共吃了兩餐,晚餐較澎拜,是舅舅出錢辦的。中餐是建醮的廟方請客,免費但沒有椅子可坐,通通都站著吃。中餐最讓人驚嘆,不是因為好吃,而是同時開桌規模是幾百桌,但是上菜井然有序,廟方規定是只要桌子滿8個人,11點就可以開動。想吃免錢飯的人陸續進場,上菜的人推車環繞所有的桌子,每次只上一道菜,在11點整,每一桌都有8道連同點心、白飯的菜餚,效率之高讓人嘆為觀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