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00351  

        政府一天到晚在強調「中國民國」的正統性,但實際上這個「中華民國」出了國門到底是什麼狀況呢?除了第一次出國旅行,因為年少無知而用了「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之外,之後我每次只會說「我來自台灣」。為什麼?來自於第一次出國的慘痛經驗,那是1992年9月在德國。

   那次出國,第一次入境到別的國家的驚悚經驗,至今仍然三不五時會出現在惡夢中讓我驚醒。這個第一次,藍眼俊帥的法蘭克福機場入境檢查官,把玩這本對他們來說看起來很可疑的「綠色中華民國護照」,面無表情詢問你是否來自中國。當你費盡唇舌,用結巴英文解釋Republic of China並不是China(中國),除了護照,他要你拿出身分證明,證明你來自台灣,他要你掏出身上現金來證明「你不會留在那裡打工」,當你手忙腳亂翻找皮包裡的證件和現金時,無意間往後一看,發現因為你的耽擱,後面已經形成一列人龍。那群人一臉鄙視,彷彿你是瘟神。這就是我最慘痛的「中華民國」經驗,1992年這輩子第一次踏出國門。

 

   據說我們的駐外使館(尤其是熱門國家)的館員,每年至少花三分之一時間在接機上面,據說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出國都希望有人接機打點煩雜事務。你能期望這些出國都有人接待與打點的人,能夠體會用台灣護照旅行辦簽證的痛楚嗎?。這種很想把無用的中國民國護照丟掉的苦悶經驗,在之後20年,伴隨著我自助旅行次數增加而不斷上演,但都沒有第一次在德國那麼震撼,那麼悲憤!為了辦德國簽證,已經在銀行開了百萬存款證明,為了到貴寶地旅行,口袋裝滿了德國馬克現鈔,還特地辦了信用卡備用,但他們還是懷疑我會像中國人一樣留在那裡打工,或是滯留歐洲不願回家。

1

   當我跟外國朋友提到辦簽證的慘痛經驗時,無人可以體會,直到2010年我在馬德里的西語學校碰到一個來自巴勒斯坦的學生,她完全理解也很想把巴勒斯坦的護照丟掉。或許你不知道本來跟台灣一樣「不是國家」的巴勒斯坦,在2012年已經變成一個國家,獲得超過一百國家的承認,我的巴勒斯坦同學現在不用把她的護照丟掉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