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54  

我從左方打光,但不論把2015和1997年的項鍊換來換去,左右對調照相的結果,2015年的年度項鍊表現都像是個丫環,1997年是永遠的王者。

       我是在小說裡認識月光石」這個名詞,認識喬治傑生之前,我所知的月光石也止於威爾基.柯林斯(Wilkie Collins)所寫的懸疑小說「月光石」。這本懸疑推理小說裡面的月光石是一顆會發出月色光芒的鑽石GJ常用的拉長石系列的月光石大不相同,但第一次看到GJ 的1997拉長石年度項鍊而驚為天人時,我當時立刻聯想柯林斯這本小說。

   1997年拉長石項鍊是大弟的珍藏,他是我見過挑東西眼光最精準的男人,喬治傑生剛進台灣不久,還蝸居在南京西路新光三越一樓開放式專櫃時,他就看準這個品牌的設計,除了自己買之外,也鼔吹他的女同事每年購買收藏。老弟當時買了一些胸針、年度項鍊和項鍊,其中包括1991的黑瑪瑙和1997的拉長石。老弟的GJ後來陸陸續續透過迂迴管道落到我手上,但1997年是老弟的最愛,他一直不肯出讓。台幣3000多的1997年度項鍊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這就是它當時的價格,誰會想到它會飇到現在這種價格呢?我第一次看到它藍色閃光就想要據為己有,跟老弟磨了好幾年才弄到手。

 在1997年度項鍊之前,我從來沒有擁有過彩色寶石類的珠寶,媽媽的珠寶盒都是黃金之類的,我沒有興趣。那時我對銀飾也沒有太多想法,但因為1997年拉長石與銀鍊非常速配,讓我注意到這個只用銀飾和半寶石的品牌,比起動輒幾十萬的精品珠寶,喬治傑生CP值高得多,價格平實而且也很適合日常配戴,從此走上收藏的不歸路。本來只買年度項鍊,買介紹GJ的書來研讀,擴張收藏到頸飾、胸針、戒指、耳環,一路走到現在的滿手GJ,即使天天都戴也要輪上幾個月才會重覆。

152GJ胸針

   在GJ被炒作晉升為昂貴的精品品牌,變成貴婦的新歡之後,我格外懷念以前薪水階級還可以付得起的喬治傑生,而1997年拉長石年度項鍊就是我的GJ收藏原點。品質每況愈下的GJ年度項鍊,讓我失去購買興趣,但老實說我還蠻期待2017年推出的1997年度項鍊複刻。2011年我到哥本哈根的GJ總店朝聖,那時才知道,原來GJ的20年複刻年度項鍊在丹麥是買不到的,甚至店員都不知道還有這種東西,它只在亞洲地區推出,這也算是身為亞洲人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