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84  

       幾年前曾經在日本朋友家寄住一星期,她住愛知縣鄉下一個小城,有火車經過,有基本的城市機能,但就跟日本其他中小型城市一樣,住宅區附近也有田地和種滿大樹的神社。朋友每天早上都出門散步,回來時手上總是有一把五顏六色的花,她把這些花放在家裡的神龕,那裡供著她父母的神主牌。起初以為花是買的(日本的花很貴),後來才知道是路邊採的。日本野花種類的豐富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台灣的野花不外乎蒲公英或是一些花朵很小的野草,但日本的野花有大到類似非洲菊的品種。

       這幾天我也開始採野花了,地點就在我家前面那一大塊眷村拆除的荒地。起因是妹妹騎機車穿過荒地的小路時聞到木蘭花香味!正好我也打定主意利用週末時間到這塊地尋寶!荒地上有許多漂亮花朵,那都是以前的住戶種的,眷村矮房被拆除剷平,原本拆下來的紅磚散落一地把草花壓扁,但經過大半年的復原,荒地裡的植物回復生長步調,開花的開花,結果的繼續結果。眷村種的樹都是亞熱帶很普遍的樹木,不外乎榕樹、構樹之類很受鳥類歡迎的結果樹木。

     上星期花了50元在花店買了紫色的桔梗,才不到4天就枯萎了,我決定這星期進到荒地採一些免費的花。妹妹吩咐我順便採些玉蘭花來當做香氛。家門前這塊空地可以說是是新竹市區最後一塊完整的處女地,持有人是國防部,我想它遲早會被賣給建商改建,傳言被昌益建設標下來了,據說這家建設公司直通天聽,與市府關係很好,新竹東區附近的精華地都被昌益買斷了。我比較捨不得的是這塊地上的大樹木,它們至少都有4、50年的歷史,從家裡的前陽台看出去,整片空地綠意盎然,其中又有幾棵樹的顏色是接近春天的新綠,即使在接近11月的深秋,這些樹很有4、5月在日本的新綠清爽感覺。一直到這個週末才知道原來這些樹葉青翠的樹木就是玉蘭花,10月正好是香花盛放的季節。

IMG_3182  

樹上的玉蘭花花苞大開, 跟我們看到市售的玉蘭花整個花苞合起來有很大的差別

   出發去採花之前我跟妹妹說,你可以考慮賣玉蘭花賺點外快!但實際上到樹下一看,大部分的花朵都是看得到採不到,因為這些樹都是長了幾十年的大樹,樹幹粗壯,至少都有十五公尺的高度,掂腳拉扯寥寥幾枝垂下來的枝葉,才勉強採到7、8朵。想要採花賣錢恐怕需要冒險爬樹才行。我也採了一些濃艶粉紅的珊瑚藤用來插花,它攀在一棵高達20公尺的南洋杉上面。以後我要每星期都進到這裡採花和探險,誰知道那天這些美景就突然間就被怪手破壞了呢!

IMG_3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