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5  

       老妹覺得家裡掛一個別人祖先的肖像好像有點怪,而且畫的裱框有點毁損,壞掉的東西放在家裡會不吉利。不用她提醒我也知道這幅畫好像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掛,但在跳蚤市場看到它的瞬間就很想把它帶回家,可能是畫中的男人是來自充滿熱血的動盪年代(明治維新時期),看起來很man,或者可以說這幅銅板畫做得很好。

   試著要從明治時期的豪傑群像找到這個畫中人物的背景,直覺這個大鬍子男人是乃木希典,但後來發現和乃木同時期的男人幾乎人人都留鬍子。在維基百科找乃木希典背景時看到一則有趣的資料,乃木曾經當過台灣總督但是沒幾年就下台,因為治理不當出現幾次大麻煩,導致乃木對於日本統治台灣的看法異於當時的執政者,乃木曾在對友人的信中抱怨日本統治台灣:「就像乞丐,討到一匹馬,既不會騎,又會被馬踢。」乃木認為台灣是塊燙手山芋,日本國會一度出現以一億日圓的價格將台灣賣給法國的想法,也被稱為「台灣賣卻論」。當然日本政府沒有接受乃木的建議而是派兒玉源太郎接手18981906年前擔任總督一職他讓後藤新平擔任總督府的民政局長為台灣奠定良好基礎從此台灣變成日本的金雞母

   看到維基百科這段描述,才知道原來台灣曾經有可能變成法國的殖民地。台灣因為地處戰略地位,大家都想利用它,主子一直換人,搞到現在還是「地域」而非國家,真是悲慘。如果當時的變成法國殖民地,現在狀況搞不好會好一點,而且也不用費勁去學法文也不錯。

     總之,我在網路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大鬍子男人可能的名字,乃木希典看起來比較溫和柔弱,沒有畫中男人的寬濶堅毅下巴,排除了乃木的可能性。有一小段時間,我覺得可能是大山巌(おおやま いわお),但畫中人物沒有他那麼胖,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出這個肖像的相關背景,搞不好它是虛構人物,但日本皇室家紋又那麼真實的鑲在畫的上方,表示這個人不是虛構的。

   不想再繼續追究,那一天答案來臨時,老天爺自然會讓我知道,我得要先想辦法修補毁損的畫框,再把畫掛到適當的地方,撇開歷史不談,這幅銅版畫真的很美,值得在家中佔據一個好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