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98  

甘露煮的秋刀魚很下飯。

       回家vs吃有家的味道的飯是在外流浪的人最大的渴望,日文裡面有一個字來形容這種家的味道「おふくろの味(老媽的味道)很多年紀大有了一點閒錢的人會開始追求精緻或稀奇的飲食,我覺得我自己是越活越回去,跑遍世界吃到最後還是覺得自己買好食材來煮飯最實在,若是外食也不吃過度加工的東西,最好是可以看得到食物的原形。

     老媽的味道基本原則就是當季的食材+紮實的做工,老媽通常節儉,不可能花高價買進口貨,地產當季食材最便宜也最新鮮;喜歡煮菜給小孩吃的老媽通常也會有耐心慢慢燉煮一鍋肉、煲一碗湯,或是把食材浸泡在調味料中一整晚,隔天大清早再起床煮菜。在一切講求快速的時代,有人花10分鐘扒完一個外送便當,有人花30分鐘細細咀嚼一個現做便當,以前我是前者,但我現在是後者。我在裝修房子過程當中找尋溫暖的家,在每天吃飯過程當中找尋家的味道,回到台灣有兩件事讓我滿意到不行,一是新竹的家比日本舒適多了,二是每天張開眼睛就有人(老妹)做早餐給我吃,這兩點讓我覺得很幸福,如果可以在家裡附近找到可以經常造訪的好吃餐廳,那就會更接近天堂了。

IMG_2194  

妹妹天天幫我準備的健康早餐,

   大部分時間我們儘量自己煮飯,但有時很想吃點什麼時,新竹有什麼好選擇嗎?以前我會去「蔡記燒酒雞」,它食材新鮮烹調方式簡單,好吃但價格不便宜,不能常常去;我也會去竹東二重埔大樹下吃陽春意麵再加點小菜和燙青菜,若是不想跑到竹東,也不想大老遠跑到市區,在光復路這一帶有什麼餐廳可以讓人安靜坐下來享用好食物呢?以前除了帝國大廈「柑仔店」之外,我想不出別的,最近朋友告訴我一間新開的餐廳,學府路395號的「回家趣」,據說是用心製作有媽媽味道的餐廳。

       不想煮飯的週末午後,我和妹妹分別點了烤雞肉和秋刀魚甘露煮套餐。所謂「甘露煮」(等於法語裡的glacé)的「甘露」語意來自把栗子或是金桔之類的水果糖漬,以便於保存。甘露煮是以醬油、味醂或是麥芽糖這類帶甜味的醬汁與食物一起熬煮,煮到幾乎收乾為止,日本人經常用這種方法來烹調淡水魚類。日本料理店經常會陳列一些冷的熟菜(涼菜),甘露煮是最常見的一種,多半用來煮淡水魚,岩魚、秋刀魚和抱卵柳葉魚都很適合,做法是先烤後煮再冰鎮 ,鹹香微甜最適合下飯。

秋刀魚甘露煮

1. 秋刀魚入烤箱200度烤20分鐘至熟。(也可冷卻後切半冷凍一晚,更經得起久煮不爛)

2. 將烤好的秋刀魚排入鍋中,加入高湯和所有調味料,中小火煮沸後轉成微火 (保持將沸騰卻不沸騰的狀態,切忌滾個不停,以免魚糊爛掉),蓋上蓋子熬煮,中途可翻面一次,全程約煮2小時又15分。待湯汁差不多收乾就可以了,放涼冷藏冰透後再食用。

 

   看到以上料理流程就可以理解為何我想點這道菜,煮菜最怕麻煩的我,一直都用最簡單的方式烹調,要先浸泡,烤完之後又要小火燉煮的秋刀魚甘露煮,去餐廳吃比較好,如果不是正在減肥的話,我肯定要用它多配兩碗飯。至於另外一道烤雞腿,只能用驚艶來形容,雞皮烤得又脆又香,咬在嘴裡卡里卡里的響,如果有他們有單賣雞皮的話,我一定要不顧一切點一盤來吃個過癮,店家說他們的雞肉有特挑過,不是吃抗生素速成打針的雞。

IMG_2197

"回家趣"餐廳的招牌雞腿排套餐

 

   我是不知道這樣下重本的餐廳到底有沒有賺頭,但新竹能有這種餐廳的存在真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而且店內寬敞明亮,空間很大,最適合携家帶眷的家庭聚餐。

複合式餐廳「回家趣」

新竹市學府路395號(靠近光復路這一端)

電話: 03 571 0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