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90995  

神奇的瓷磚填縫劑,之前(上)和之後(下)的比較

P1700003

以前鄉下人蓋房子大都是自己買材料,然後再找包商施工,老家一層樓建築因為不夠住加蓋二樓,我們那時沒有為了施工而搬家,所以有機會近距離觀看整個房子的施工過程,有許多事情沒有自己做過就永遠無法理解,譬如說近年來迷上的瓷磚拼貼。

   以前的房子用了許多馬賽克,但一直到最近開始使用瓷磚填縫劑之後才知道以前看到工人在貼完瓷磚後總是會拿畚箕掃把清掃地板,那些被掃出來的的白色屑屑原來是「洗瓷磚」過程當中的副產品;而因為實作才知道不同顏色的填縫劑跟瓷磚的組合效果有如此巨大的差異。我很喜歡花色鮮艶的玻璃瓷磚,前陣子先用黏著劑貼了幾片玻璃瓷磚,沒有覺得特別出色美麗,但之後填入白色填縫劑之後,我只能用「醜小鴨變天鵝」來形容這些玻璃瓷磚的巨大變化。填縫劑有不同顏色,最便宜的就是水泥色,其他調色都要另外收費,曾經在展示SHOWROOM看到一款名為Japanese的瓷磚採用藍色及粉紅色的填縫劑它讓本來就很出色的瓷磚變得非常和風若是用了黑色的填縫劑應該立刻就變得非常摩登這次自己施工才充分體會到填縫劑的厲害之處也發現貼瓷磚是非常有趣的DIY項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自己的經驗是器具買齊了,熱情也消失了,是應該買瓷磚切割器,因為不是所有的磁磚尺寸都正好符合需求,看著家裡越積越多的工具,這次鐵了心不再買任何工具,決定素人當到底,尺寸不合的話,就用其他同色系磁磚來做拼貼,正好可以發揮「好色」的才能。接下來我要造一個英國柯茲窩鄉村風的大門和後陽台。磁磚破損的後陽台洗手台也會變成五花撩亂的亮點,喔喔!想做的事真的很多,時間不夠用。

 

貼磁磚與割磁磚的工具

牆壁和地板貼磁磚不但美觀,而且非常耐久。如果您希望能輕鬆保持大門入口、浴室、廚房,或任何牆壁的清潔,不妨考慮貼磁磚。貼磁磚並不難,不過必須做好準備,而且需要一點時間。

您需要貼磁磚專用的工具。請務必仔細檢視我們提供的材料清單,事先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才開始動工。如果您執行的工程同時要在牆壁和地板貼磁磚,請先從牆壁磁磚開始進行。

工具

• 捲尺
• 水平儀
• 磁磚切割器
• 磁磚剪 / 磁磚鋸
• 護目鏡
• 凹口修平刀
• 橡膠泥漿鋪平器
• 海棉
• 清潔用的碎布

材料

• 磁磚膠
• 防水灌漿劑
• 上釉壁磚
• 磁磚分隔塊
• 矽膠填隙劑

這些都是貼磁磚的必要工具。要把磁磚平直地分成兩塊,最理想的工具就是磁磚切割器和水鋸。用玻璃切割器也能切割磁磚,不過如果貼磁磚的面積很大,可以考慮租一台磁磚切割器或石工水鋸來用。有三種方法可以把磁磚切割成弧形,可用裝有磁磚切割刀的手弓鋸,或用類似的磁磚剪,也可以在水鋸上安裝輪鋸 (Profile Wheel) 裁切。

• 磁磚切割器 ― 快速精準切割出直線。拿碎磁磚練習使用磁磚切割器。
• 水鋸 ― 圓盤刀片可快速切割磁磚,切割面平滑。
• 磁磚剪 ― 磁磚剪可一次剪一點慢慢剪出弧形。可用 80 號粗砂紙把粗糙的邊磨平。
• 用來塗固定劑的凹口修平刀有鋸齒狀邊緣,塗抹出來的固定劑厚度剛好。角落的地方需要用凹口抹刀上固定劑,因此也是貼磁磚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 橡膠泥漿鋪平器可把泥漿用力壓進兩塊磁磚間的縫隙而不會損壞磁磚。

兩種可以自製的工具

• 您可以將一塊建材木板 (2 吋厚x4 吋寬) 用地毯或是其他襯墊材料包起來,製成一個磁磚水平板。這個工具的用法如下:把板子放在數塊磁磚上面,再用槌子輕輕敲打板子,這樣做
可以讓磁磚均勻黏著,保持同樣的水平高度。
• 在一根棍子或是板子上做記號,標示出鋪設磁磚所需間隔,就是鋪設工具。鋪設工具是在
鋪設磁磚時使用,幫助您把磁磚安放在正確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