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90303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五月份的外國觀光客,中國拔得頭籌,台灣第二名,韓國人第三。我是不知道韓國人有沒有很愛買日本的藥妝,但台灣人一直都很愛,而中國人應該算是後起之秀。台灣人到日本買物歷史也不算短,但即使很愛買也不太會買到商家缺貨斷貨,但換了中國人來操作就另當別論,最起碼這波中國觀光客風潮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日常保養計劃。

       熱愛使用面膜的我,佳麗寶集團Kracia出品的肌美精一直是不可或缺的品項,使用歷史超過10年,它是在某次日本旅行當中,試用各種不同品牌面膜篩選出來的傑作,日幣升值時每星期敷2次,日幣貶值或是戶外活動頻繁,以及在馬德里那2年幾乎每天都敷。每次到日本旅行返鄉行李滿滿都是肌美精面膜,我覺得最好用的是紅色保濕(基礎版的5片包裝和進階版的4片包裝),其他藍色美白、橘色彈力或是治青春痘面膜我就比較沒興趣。最近這半年,肌美精面膜變得很難入手,應該說紅色保濕面膜經常買不到,而且即使有也很少促銷。

   根據觀察,紅色肌美精缺貨幾乎變成常態,最常促銷的松本清藥妝店的架子經常是空著,其他如HAC藥妝店也經常沒貨。店員只要補貨立刻被掃光,這逼得店家祭出限量措施。面對空空如也的架子,我只好到其他比較偏遠、沒有TAX FREE,或是中國人很少去的藥妝店找貨,總算讓面膜的庫存回復正常水位。平常無欲則剛的老爸,只有在德國百靈油快要用完時,就會狂催我趕快買新的,德國百靈油是老爸的罩門,而我的罩門就是肌美精面膜,庫存水位降到10片以下就緊張。

       以前中國人需要繳保證金才能取得日本觀光簽證,最近規定比較寛鬆,大量湧入的中國人輕易就擠下以前常居日本觀光客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韓國和台灣。經過幾個月的「文化震撼教育」,城市裡的日本商家已經找到對策應付這批中國新貴買家,像量販店唐吉訶德(DON QUIJOTE),大型連鎖藥妝店都大量雇用中國店員,因為中國人番起來真是沒完沒了無法溝通,結帳櫃台動輒塞車,要不然就是雞同鴨講大小聲。有個朋友來日本旅行看到中國人的消費力,感嘆台灣人戰力下降,經濟力大不如前,覺得台灣人很可憐。我跟朋友說,你怎麼不反過來想想,我們只要多花一點錢在台灣也都買得到日本產品,根本不用像中國人那樣拖著超大行李箱在日本各地搶貨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