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8

        若是不提足尾銅山,舊古河庭園((きゅうふるかわていえん))算是非常好看而且特別的庭園,把西方和東方要素結合在建築物及庭園裡卻一點也不突兀。出門前沒做功課,沒搞清楚這個舊古河庭園的名聲,一看到有如西洋迷宮的花園圍籬就知道這裡絕非等閒之輩所設計。他們請到時很紅的英國建築師ジョサイア コンドル(Josiah Conder),他的作品除了這個庭園,東京還可以找到好幾個,譬如舊岩崎邸庭園洋館(東京都台東區的池之端)、鹿鳴館(已不存在)、ニコライ堂(御茶水附近的東正教教堂)。而和式庭園是由設計許多日本庭園的庭師(にわし)小川治兵衛(18601933)設計的,京都可以看到許多他的作品,如平安神宮神苑、円山公園等等。沒有導覽解說,我不會知道這個龜毛的庭師為了在沒有山的舊古河庭園營造出京都庭園必備的山景,而特地在庭園一側車道兩旁以橡樹做為行道樹,橡樹的樹型是圓形的,兩排大樹重疊在一起就像是層層山巒,看起來真的很像是長滿樹林的山。

  P1680016

   位於武藏野台地的舊古河庭園活用地形的高低差異,把房子蓋在小高台上面,從房子向下俯望,會看到有迷宮圍籬的玫瑰花園,再往下就是設有十幾個大型石燈籠的和式庭園和池塘。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花卉可賞,但它最有名的就是玫瑰了,我去的5月初正好是玫瑰盛開季節,入場遊客還可以投票選出最喜歡的玫瑰品種,我最喜歡的是「里約森巴」(RIO SAMBA),培植出這個品種的人很會命名而且真有想像力,幾朵顏色特別的玫瑰花看起來真的很像是熱舞中的南美森巴女郎。

P1680010P1680018  

   主屋的房子除了租借做為婚禮場地之外也開放參觀,一樓是西式洋房,二樓是和式的榻榻米設計,不用想也知道以前古河家族的人都住在2樓,西式設計只是用來彰顯聲勢,符合當時崇洋的風尚,但要當住家當然還是和式房最舒適囉!原來是私人的宅邸在戰後所有權移轉給政府,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付少少的150圓日幣門票就欣賞到這麼漂亮精緻的房子和花園。

舊古河庭園

地址:東京都北区西ヶ原一丁目

交通:

JR京浜東北線 上中里駅 下車 徒歩7分

東京メトロ 南北線 西ヶ原駅 (N15) 徒歩7

JR山手線 駒込駅 下車 徒歩1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